点赞

“无人机的超、特高压线路隐蔽性缺陷巡检关键技术及应用”目通过我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2

27
1138

       近日,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盈智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通辽供电公司联合完成的“基于多光谱和无人机的超、特高压线路隐蔽性缺陷巡检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1.png

图1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科技成果鉴定会

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劣化绝缘子红外成像检测有效范围诊断方法、紫外成像检测量化参数归一化算法和基于深度学习的金具表面细小缺陷检测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image003.png

图2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针对当前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子低值、零值、污秽放电及螺栓、锁紧销等金具破损、缺失等隐蔽性缺陷检测效率和准确率偏低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多光谱图像智能识别绝缘子和金具隐蔽性缺陷的关键技术研究,主要创新点包括:

(1)获得了绝缘子串在不同污秽等级下放电的紫外图谱特征,提出了紫外成像检测量化参数归一化算法,考虑了紫外检测中环境因素、仪器增益和测试距离等多维参数的影响,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2)建立了热场和环境因素多物理场耦合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子的发热模型,获得了红外成像检测劣化绝缘子的有效范围,提出了基于红外成像三种特征量和卷积神经网络的劣化绝缘子智能诊断评估方法,实现了绝缘子运行状态的智能化评估。

(3)提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输电线路金具表面细小缺陷检测方法,包括“KL+形状约束+Faster R-CNN”算法和先验语义知识表达算法,危急和严重类缺陷图像识别率显著提高。

(4)研制了集成红外、紫外、可见光的多光谱一体化机载检测装置,同步实现了三类缺陷的有效检测,大幅提升了现场检测效率。

项目研制的装置通过了第三方检测,主要技术性能优于国家相关标准。项目成果已在国网河北、冀北、安徽、湖南、山西等生产现场得到广泛应用,效果良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image006.jpg

图3 项目成果应用现场

本项目主要完成人共有1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7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人,团队成员均具备较为丰富的理论研究能力和现场实际工作经验。项目团队依托一线职工创新工作室、高校研究实验室,拥有“河北省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国家电网公司科技攻关团队)”“河北省输变电设备安全防御重点实验室”和“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支撑平台,以丰富的现场实际工作经验、完善的硬件实验设施、支撑软件和研究平台为基础,以理论分析、仿真建模、试验验证、现场实测、产品研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为技术路线,开展基于多光谱和无人机的超、特高压线路隐蔽缺陷巡检关键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构建输电线路隐蔽类缺陷检测、判定、评估、消除的智能化运检体系。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