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提升新能源消纳的多源协同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2

17
1120

近日,我会组织行业权威专家对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提升新能源消纳的多源协同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会议由我会咨询部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科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多源多时间尺度协同调度控制及基于市场激励的源荷协同调度控制等主要关键技术居国内外同类技术领先水平。

 image001.jpg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项目针对当前电网新能源协同消纳问题,研究了多类电源多时间尺度优化调度技术及协同控制方法,提出了考虑负荷运行特性的柔性负荷梯次协同调控策略,实现了基于市场激励互动的源荷协同调度控制,研发了多源协同控制系统,提高了大电网新能源接纳水平,取得突破性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电网日前/日内多能源协调优化调度方法,利用Benders三阶段分解法实现模型的高效求解,求解效率较直接求解方法大幅提高,提升了以新能源消纳为目标的日前/日内时间尺度“风-光-水-火-核-储”多类电源的优化调用效率。

(2)创建了基于“稳定区、紧急区、事故区”等电网运行态的多源协同实时优化调度方法,提出具备控制趋势超前性的总调节量计算模式,实现“风-光-水-火-储”多类电源的实时快速优化调度,解决了各电源单独控制造成的电网整体调节效率不高问题。

(3)提出了基于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与变分模态分解算法相结合的可控柔性负荷聚类方法,其聚类效率较传统的K-means方法大幅提升,构建了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柔性负荷梯次协同控制模型,利用动态矩阵控制算法实现模型的秒级求解。

(4)提出了基于市场激励互动的源荷协同调度控制方法,研发了多源协同控制系统及源荷协同控制系统,提升了风光等新能源消纳能力。

项目成果已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应用,并推广至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其他网省公司,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