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状态参数测试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2

28
1207

近日,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等联合完成的“无间隙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状态参数测试技术及应用”项目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1.png

图1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鉴定会

会议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在避雷器电压分布测试、阻性电流测量和状态在线监测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2.png

图2 项目组做汇报

项目针对避雷器全寿命周期内的测试需求,研究了无线同步避雷器电压分布测试技术、220V电源参考电压法避雷器阻性电流检测技术、一体化避雷器在线监测技术和电磁干扰防护技术,研制了系列避雷器测试装置,实现了在雷击、操作过电压和强电磁干扰环境下避雷器状态参数的准确、稳定和高效测量。主要成果和创新点如下:

(1)提出了基于电流法和无线信号传输的避雷器电压分布同步测试技术,研制了避雷器电压分布测试系统,实现了避雷器电压分布数据的高效测量。

(2)提出了基于220V电源参考电压法的避雷器阻性电流检测技术,解决了“不取PT二次电压就无法测量避雷器阻性电流”的技术难题,提出了相对电流法判断避雷器老化故障的判据,研制了系列检测仪器,实现了避雷器阻性电流带电有效测量。

(3)提出了将避雷器传统监测器和带数据远传的监测装置相融合的一体化方案,研制了用于变电站、输电线路、电缆终端避雷器的智能化监测装置以及以实物ID为纽带的融合手持终端,将避雷器生产数据和物资管理数据相融合,解决了“一人多终端”问题。

(4)提出了磁性耦合隔离采样技术和多模抑制电磁防护技术,提升了在雷击、操作过电压以及强电磁场三重干扰下避雷器测量装置的抗干扰能力。

项目研制的产品通过了第三方检测,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成果已在辽宁220kV及以上等级的270余座变电站全面应用,并推广至湖北、河南、浙江、吉林、黑龙江等地。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