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高原40.5kV氮气绝缘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通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

发布时间: 2022-04-20

16
1383

我会组织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对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等联合完成的“高原40.5kV氮气绝缘开关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

image001.png

图1 院士及行业权威专家出席鉴定会

会议由我会咨询部主任刘淼主持。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image002.png

图2 鉴定委员会听取项目汇报

该项目针对现有40.5kV空气绝缘开关设备在高原复杂环境下运行可靠性低的技术瓶颈,开展了真空开关预击穿高频涌流电弧特性研究,突破了灭弧室动态绝缘性能提升、双断口真空断路器选相分合闸、高原适应性关键技术,研制了系列关键组部件及成套装备。取得主要创新如下:

1.提出了真空预击穿电弧动态模型,确立了高频涌流过程中预击穿与重击穿的内在关系,掌握了真空预击穿电弧演变规律,为降低真空断路器重击穿概率奠定了理论基础。

2.提出了纵向磁场触头内部增设通流内触头的新思路,建立了额定电流和励磁电流回路分设的设计新方法,开发了24kV高通流低重燃真空灭弧室、40.5kV双断口固封极柱,以及小型化选相分合闸双断口真空断路器,可有效延长开关使用寿命,体积较空气绝缘产品缩小一倍以上。

3.首次给出了氮气充气压力的温度-海拔高度修正方法,研制出高原40.5kV氮气绝缘开关设备,实现了海拔3300米复杂环境下的工程应用。

项目开发的40.5kV小型化选相分合闸双断口真空断路器、高原40.5kV氮气绝缘开关设备等产品已通过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三方检测,并在云南、安徽、湖北、浙江等电网公司得到广泛应用,运行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