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长沙试点城市建设交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22

23
1653

       2022年3月15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同湖南省长沙市科协等部门召开视频会议,双方就“科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产业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科技服务团”)助力长沙试点城市建设召开交流会。参加视频会议的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科技服务团团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科技服务团负责人徐念峰,科技服务团项目运营小组成员王柳、刘博、乔芳;长沙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准,长沙市汽车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凡,长沙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朱世超,长沙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吴丽华,长沙市企事业科协联合会执行会长卜功华,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会议由朱世超主任主持。

图片

图片

       首先,长沙市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朱世超从科技需求对接、融通创新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离岸基地建设、高水平决策咨询、科普提升六个方面介绍了长沙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相关情况。随后,长沙市汽车产业链办公室副主任王小凡从长沙市汽车链的总体情况、工作推进情况、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介绍了长沙汽车产业链发展现状及产业需求情况。

       接下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科技服务团团长闫建来介绍了学会在战略研究、协同创新、标准制定、学术交流、期刊出版、科技奖励、人才培养、科普文化、国际合作八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会产业科技服务团在响应区域、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战略规划及政策方案研究,助力浙江温州、浙江嘉兴、广东广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试点城市的产学研融通,助力区域汽车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工作成果。

图片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科技服务团负责人徐念峰从精准链接服务、人才体系搭建、高端交流、科普活动、品牌会议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长沙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思路。科技服务团拟在长沙开展区域企业及院校对接会、搭建“四位一体”培训交流平台,举办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年会,创建汽车专项人才供需信息平台等活动,助力长沙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造产业联动新格局,实现科学筛选精准施策,形成贯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扩大协同效应,赋能区域形象提升,助力区域招优引强。

图片

       在交流讨论阶段,长沙市企事业科协联合会卜功华执行会长针对当地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关需求;最后,长沙市科协党组成员王准副主席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并对服务团在供需对接、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本次座谈交流促进了学会与长沙市科协的相互了解,也为双方后续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技服务团会继续落实“科创中国”建设,进一步突出人才优势,推动试点建设提质增效,服务区域高质量创新创业,丰富“科创中国”数字平台服务内涵,高效对接创新创业供需资源,强化科技服务团特色,厚植创新创业生态优势,做精做实重要活动,有力支撑高水平创业就业。科技服务团也会就长沙地区汽车产业实际发展需求,搭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等,推进区域内政-产-学-研-用的生态体系建设,助力长沙地方经济转型。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