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湖南召开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19

24
1394

1月4日,湖南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报表扬了2021年度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森林防火工作优秀单位,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对下阶段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森林防火理念,以平安稳定为根本,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以风险防控为前提,牢固树立未雨绸缪、源头治理的工作方针;以能力建设为关键,牢固树立科学防控、综合施策的工作导向。

会议强调,要从气候物候、社情民情、基层基础设施等多方面准确把握外情内情,深刻认识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要高标准落实防火责任,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管理责任、基层一线的直接责任。要高质量夯实防火基础,促进防火宣传立体化、火源管控精细化、基础设施规范化。要强化科技应用、队伍建设、应急处理,高效率提升防火能力,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要坚定不移扛起森林防火责任,完善防火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防火机构队伍,全面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抓好森林防火“大宣传”“大巡护”“大排查”,着力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火情早期处理,推动森林防火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湖南省积极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压实防火责任,自上而下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森林防火机构队伍,推进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基本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阶段性任务,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森林防火现代化应用程度有所增强。2021年1至11月份,全省发生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损失成林蓄积同比分别减少13.6%、1.4%、23.1%,火情早期处理率达100%,全年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