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益阳市资阳区:益阳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21-12-17

30
1195

今年10月底,71岁的刘阿姨因皮肤、尿液逐渐发黄就诊于我院,入院完善腹部CT 、MRCP等相关检查后,诊断为“胰头癌”,被医学界称之为“癌中之王”。相关检查提示,刘阿姨身上长的这个肿瘤约3cm×3cm大小,已经侵犯胆总管下端,导致胆总管堵塞,形成梗阻性黄疸。

普外科陈卫东主任立即与上级专家、教授研究讨论,考虑到患者高龄且伴有脑梗死、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基础性疾病,当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是行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是治疗胰头癌、胆总管下段恶性肿瘤、壶腹部周围癌等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手术需完整切除肿瘤及远端胃、十二指肠、胰头、胆总管、胆囊、部分空肠等多个器官,并完成胰肠、胆肠、胃肠的消化道重建,其中的“胰肠吻合”更是被外科医生称之为“死亡之吻”,且术后严重并发症多,使得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术极具挑战性,被称为普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

11月6日,以陈卫东主任为核心的普外科手术团队凭借高超的腹腔镜技术精细操作、默契配合,在腹腔镜辅助下充分分离血管,精准切除肿瘤及毗邻六大器官后流畅完成胰肠、胆肠、胃肠吻合。相较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术后并发症多、恢复缓慢,腹腔镜下手术创伤小、恢复更快。手术后,刘阿姨皮肤黄染、小便颜色发黄症状逐渐消退,两周后康复出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