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王婷副市长带队参加“科创中国”2021嘉兴峰会

发布时间: 2021-11-30

41
267

7月6日—7日,由中国科协、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科创中国”2021峰会在嘉兴市举行,峰会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城市创新论坛系列活动、“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专题调研、青年百人会论坛、“红船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科创中国”主题展览、“科创中国”系列路演等活动。副市长王婷和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尹训河受邀参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为峰会视频致辞,浙江省副省长卢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科创中国”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江小涓现场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浙江省科协主席姚克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王婷副市长在“科创中国”城市创新论坛经验交流会上谈到,参加此次峰会,聆听了中国科协领导、专家、院士的讲话和报告,学习了嘉兴等先进试点城市的经验和做法,收获颇多。我市自2020年5月被列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以来,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嘉兴等先进试点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今后,要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打造七台河“样板间”,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一是建立高位推进机制。由市政府牵头负责统筹推进、综合协调“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 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高位推进的领导机制与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提供重要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要组织企业高质量开展调研对接、技术咨询、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适用性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科普传播等服务。利用好“科创中国”这个平台,为我市企业创新发展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促进七台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建立差异化错位服务机制要结合我市的资源、人才和经济发展格局和企业发展实际,既要看到我们与先进城市、地区的差距,又要看到我们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弯道超车,充分发挥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平台提供的各种资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尹训河在“科创中国”城市创新论坛对接交流会上谈到,自“科创中国”七台河试点城市开展以来,建立了三方工作推进领导机制,构建了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平台,组建了协同赋能组织,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转化,营造创新氛围、优化创新生态,取得了初步成效。图片

下步,以举办“科创中国”七台河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为契机,按照《“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和《“科创中国”2021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推进工作。

一要建立科技资源共享、科技经济融合数字平台和以会为媒科技经济融合“三个平台”。借助平台实现供需对接,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开展的产业新格局,实现项目、活动、人才、成果“应入尽入”,形成一批合作成果。  

二要组建“科创中国”产业联合体、科技服务团、技术经理人、兼职联络员“四支队伍”。围绕重点产业和企业技术需求,建设产业技术联合体、产学研联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组织。

三要不断完善长效工作、协同合作、动态评估“三项机制”。加强工作统筹,促进高端技术人才资源导入和下沉,形成供给、对接、落地、跟踪闭环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不断调整试点市建设指标,完善标准规范及监测评估,确保协同落实服务。强化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建设服务科技经济融合试点城市的典型案例及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模式。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