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双碳”科技服务团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1-24

29
1602

11月21日,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汉召开,会上还同步举办了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论坛。王焰新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伟教授等专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和交流。

2.jpg会议现场

6.jpg王焰新院士作交流汇报

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家宽教授为20多位专家代表颁发“双碳”科技服务团聘书。

1.jpg颁发聘书

在题为《促进碳中和的金融服务模式创新》主题报告中,“双碳”科技服务团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伟教授主要介绍了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项目与支持传统环境保护项目的区别,以及金融业促进碳中和的服务创新模式。

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项目与支持传统环境保护项目具有以下区别:一是支持对象不同。绿色金融支持的碳中和项目具有全球公共性的特点。二是业务运作方式不同。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项目需要打破“路径依赖”,这就会带来较高的经营风险和成本。三是业务开展难度不同。绿色金融支持碳中和项目需要熟悉多方面的相关知识,对业务人员的素质和学习能力要求较高。

3.jpg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伟教授作主题报告

金融业促进碳中和的服务创新之一是构建银投碳联合体。可以构建将银行资金转化为碳中和项目投资的渠道,组建银投碳转换联合体。首先,投资管理公司向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发行碳中和债券,由商业银行使用所吸收的存款资金购买;其次,投资管理公司在筹集到足额资金后,通过项目评估优选碳中和项目,分批向选中的碳中和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再次,对于投资成功能够形成资金回流的项目,投资管理公司参与分红,除拿出部分红利回报股东外,还需要将部分红利用于偿还债券本息,部分红利注入投资风险准备金。

金融业促进碳中和的服务创新之二是建设碳资产银行。所谓碳资产银行,是指借助于金融机构而形成的对碳权进行归拢集中并对碳权进行运营的平台。一方面,碳资产银行在碳权市场长期低迷时可通过收储、托管、储蓄、租赁等方式吸收碳权配额,减少碳权市场中的碳权配额,以提升碳权价格;另一方面,碳资产银行在碳权市场过热时可以将吸收的碳权配额在碳权市场转让或借贷给企业,增加碳权市场中的碳权配额,或减少碳权市场中的需求,以平抑碳权价格。

金融业促进碳中和的服务创新之三是设立气候适应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气候变化异常会使重要的水利设施遭到毁坏(如河流、管道和水库),继而危及重要的水资源供给。极端高温会导致道路弯曲、破裂和凹凸不平,极端天气会导致桥梁损坏加快等。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将气候适应性措施与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建立气候适应性基础设施针对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设立专门的气候适应基础设施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提升灾害频繁地区基础设施对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