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吉首市科技教师彭德志:在学生心中播种科学

发布时间: 2021-11-24

30
1161

        “这位家长,新高考实行“3+1+2”模式,您可以详细了解高考成绩怎么算、考试时间安排以及志愿填报的相关情况。”

  4月29日,湘西州高考新政现场咨询活动在吉首市团结广场举行,在正午阳光“加持”下,衣着朴素的彭德志额头上已经沁出细汗。

  今年41岁的彭德志是吉首市第一中学的化学老师,同时也是全州“最美科技工作者”,从教近20年,彭德志就像“孩子王”般激发和呵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满腔热情带着他们学习科学,探索世界。

        近日,笔者走进吉首市第一中学,走进彭德志的创新世界,了解作为科技教师后,彭德志的三种心境转变。

困惑

  2009年,在雅思实验中学任教的彭德志开始担任科技教师职务,负责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作活动,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彭德志有点困惑:教学任务重,哪有精力带学生做科创呢?科创不像分数那样可量化,这项工作的价值何在?

  那年,彭德志接到了第一个任务,组织学生参加吉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指导他们进行“纸桥承重”实验。因缺乏指导经验,比赛没有获得名次。看着赛场上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彭德志暗暗决定,要让学生有更多接触科学的机会。

  为了这个目标,彭德志摸石头过河。他到处收集资料,甚至不放过街头的旧书摊,每到双休日,在书店一呆就是半天。多次自费参加科技方面的学习培训活动,观摩国家、省、市级青少年科技大赛,从中汲取教学、指导经验。

  凭着这股劲,彭德志的科技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在他的带领下,学生的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有了进步。

  2012年,彭德志终于为学校捧回了省赛奖项,《简易拖把滤干器》和《葛藤虫对雏鸡生长影响的探究》均获得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二等奖。2015年,彭德志指导的项目中,两项入围国赛,获三等奖。

  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不能仅靠一两张奖状,彭德志更想让科学创新意识在学生中生根发芽。为此,他这只“科技候鸟”便带领学生们从课堂理论出发,深入湘西大地,在学生们幼小贫乏的心灵中播下科学火种。

  “春天我们走进德夯峡谷,探秘湘西植物宝库;夏天带领学生采集豆角,探索酸豆角腌制的奥秘;秋天在湘西蜡染现状调查中,感受湘西文化遗产的魅力;冬天便在湘西腊肉的香气中,一探腊肉香气来源。”

  看到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得到满足,彭德志打心底里高兴:“一开始是为了比赛而比赛,现在我希望自己是一座桥,带着学生通往科学殿堂。”

满足

  彭德志爱“折腾”,是出了名的。学生有想法,他总是第一时间支持,带领学生一起行动,他常说:“教育要以天地为课堂,引山水入胸膛。我们不带孩子去观世界,不带领他们识草木鸟兽之名,知稼穑农桑之事,怎么能培养好他们的价值观?”

  课余时间,彭德志总是带着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观察身边的环境,提出问题并启发学生进行思考。“生活中处处充满惊喜,只要我们善于思考和发现,就能学到不一样的东西,只要有想法,我们就想办法去做。”

  在一次湘西金秋梨的调研活动中,学生吴胤江发现吉首地区的金秋梨产量多,但销路有限,种植多的农户常常会滞销,储存于仓库中又容易腐败变质,造成浪费和经济损失。

  吴胤江问彭德志,能否寻找新型的果蔬保鲜方法?彭德志与吴胤江一起查找文献,带着他深入金秋梨种植基地和保存仓库采集实验样本,指导他进行实验研究,写了论文《壳聚糖与山苍子提取物对金秋梨保鲜的研究》。

  针对金秋梨保鲜期短,不能长时间储藏的问题,能否把滞销的金秋梨加工成果汁呢?学生陈吉思突发奇想,向彭德志提问。在其他老师的指导下,陈吉思将想法转换成具象,并完成论文《金秋梨果汁护色效果及其饮料配方优化的研究》。

  “彭老师,原来湘西居民高血压发病率高,是与民族本身的遗传基因有关。”“彭老师,酸豆角腌制几天最合适?”“彭老师,湘西腊肉中的香味哪里来?”

  “作为老师,学生想要登多高的楼,就该尽量给他搭多高的梯子。”担任科技教师这些年,彭德志最喜欢学生在他身边叽叽喳喳。“看着学生们对科技创新越来越感兴趣,和他们一起交流新奇有趣的科学创意,我都觉得自己都年轻了不少,心里非常满足。”彭德志说。

期待

  从2009年开始,彭德志每年都会辅导一批学生参加吉首市、湘西州、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培训、征集创意、挑选创意、联系厂家、沟通家长、指导学生制作比赛作品等,需要做大量工作。

  辅导青少年科技创新至今,彭德志指导的科创比赛荣获省级奖项47项,国家级奖项11项,个人先后荣获湖南省第三十七届“十佳科技教师”,湖南省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优秀指导老师奖”,湘西州第十届“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希望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拓展生命的长宽高,在他们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精神生命方面都得到启迪。”彭德志说,获奖不是最终目的,是要通过科创,让学生们认识世界,热爱世界。

  此外,彭德志始终认为,教育不仅在师生间,更在教师之间。在追求自我发展的同时,彭德志还将自己多年摸索的经验向其他老师推广。

  “从2014年起,每年都受周边县市的邀请给当地科技教师做专题讲座。”《播种科学精神探索科学奥秘》《创新作品文本格式要求》《科技辅导员的自我发展》类似的讲座影响着周边县市的科技工作者们。2017年1月和2019年12月,彭德志两次受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给全省的科技教师做专题讲座。

  去年,湘西州“中小学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作为首席名师,师德彭德志对未来充满期待,“未来,科技创新要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提高受众面,让每个学生都能真正接触科学,喜欢科学。”

微信图片_20211124104638.jp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