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2021第四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24

15
1098

1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2021学术年会暨“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嘉图,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中科院重庆研究院院长袁家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夏军、樊春海发表视频致辞。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北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杨锋,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党委书记韦方强等出席。

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2021学术年会暨“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现场(吴玥瞳 摄)

王合清代表市科协向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建院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线上线下出席论坛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在2021重庆英才大会拉开帷幕之时,举办这个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合清说,党中央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认识高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就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新政策新举措,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人才广泛聚集,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新创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王合清强调,市科协把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两江新区荣获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永川区、重庆高新区被确定为“科创中国”全国试点城市,引入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一批全国学会优质资源,成立了13支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专家服务队,常态化举办“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已逐步成为品牌活动。

王合清指出,本期双月论坛聚焦“科教融合.创新驱动”主题,组织多场学术交流活动,探讨后疫情时代政管学研如何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通融合,必将有力促进学科建设和行业发展,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合清表示,过去十年,重庆市科协与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深化务实合作,在为院士专家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构建全域科普格局、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重庆市科协将继续与中科院成都分院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大力支持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做大做强,共同携手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汇聚更加磅礴的科技力量。

向仲怀、张景中、夏军、樊春海、王嘉图、许志鹏等在致辞中向重庆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和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祝愿重庆研究院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和超越,表示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研究院的发展,为推动重庆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袁家虎代表研究院对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重庆研究院未来将立足实际,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重要机遇,着眼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助力重庆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举行了《十年:零到壹》新书首发仪式,发布了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最受关注科学研究“TOP 10”。院士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林惠民、夏军、樊春海分别在线上作了题为《教育数学的今天和明天》、《基础研究 百年大计》、《全球变化与长江大保护》、《框架核酸——从分子制造到只能创造》的主题报告。

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协、北碚区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科技工作者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

(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供稿)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