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标准立项||《汽车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安全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 2021-11-23

15
2099

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CAICV)提出,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发起的《汽车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安全评价方法》团体标准已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CSAE)制修订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通过立项审查,现正式列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标准研制计划,起草任务书编号为:2021-61。

新一轮科技浪潮下,汽车智能化方兴未艾。从消费者应用场景出发,智能座舱是驾驶员及乘客最易感知的智能化体验,逐渐成为车企的重要卖点之一。然而,智能座舱功能的不断丰富也增加了驾驶员分心驾驶的机率,汽车智能座舱的开发需重点关注人机交互安全性,减少驾驶员分心驾驶行为,提高驾乘安全性。2010~2014年,NHTSA、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JAMA)针对当时的汽车座舱产品,研究制定了人机环系统交互安全的技术要求及测试评价方法,其他国家相关机构也对人机交互安全评价指标进行了定义。然而,随着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相关标准法规已不适用于当下智能化网联化特点的智能座舱产品,且由于国内外在驾驶习惯、交通状况等方面的差异,国外相关标准法规不完全适用于我国。因此,亟需制定面向现阶段中国用户和中国驾驶环境的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安全评价标准。本标准构建了基于汽车智能座舱产品的人机环系统安全评价方法,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评测体系,包括试验目标(低保真原型、高保真原型和实车)、试验设备(驾驶仿真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试验环境、试验流程、试验后统计分析报告等内容。

本标准提出量化的交互安全指数,构建了符合中国驾驶员行为习惯、中国复杂交通场景的汽车智能座舱人机交互安全测试评价方法,对于指导企业产品开发、支撑测试评价、规范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整车制造商、零部件系统供应商、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企业提供参考。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