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岳阳市科技馆开展庆祝“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3

23
1143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古钟型”的大物件,就是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模型,2013年6月26日,圆满完成任务的三位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王亚平就是乘坐它在内蒙古着陆……”围在返回舱模型周围的同学们凝神静听着科技馆辅导员详细介绍神舟十号返回舱相关科普知识。

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为进一步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市科技馆组织开展了系列航天科普活动,120余名青少年、航天爱好者及学生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由岳阳市科协与湖南民族学院联合主办的航空航天科普展在市科技馆首次对市民开放,前来参观的观众一进展厅就被诸多的航天科普展品所吸引。特别是岳阳籍院士杨孟飞、向锦武捐赠的“嫦娥五号”模型和无人侦察机模型,更是让观众觉得分外亲切与自豪。科技馆辅导员详细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航天日”的由来以及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带领孩子们近距离观看了长征系列火箭、嫦娥四号探测器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等航天模型,参与体验月球漫步、错觉训练仪等新奇有趣的互动展品,让他们零距离感受航天的魅力,激发青少年探索未知的热情。在科普报告厅,科技馆通过LED大屏幕播放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题宣传片,带同学们领略中国航天超燃瞬间,进一步弘扬中国航天精神。随后,科技志愿者还为学生们讲述了中国“两弹一星”工程奠基人钱学森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向钱学森爷爷学习,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增强本领,长大后为祖国作出贡献。除了近距离感受航天魅力之外,巴陵小院士孵化工程周六课堂科技动手体验课也让同学们兴奋不已,科技馆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利用废弃塑料瓶、卡纸、胶带等材料,制作完成水火箭模型,让同学们认识火箭的结构,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他们普及火箭发射的原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动手、动脑能力。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一个近距离学习航天知识、感受航天奥秘的平台,促进青少年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和关注,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热情。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