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隔离点里的“守门员”:防疫有力度 服务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1-11-19

29
1016

“乖乖,爸爸好久没看见你了,爸爸好想你,快点叫我一声!”“叔叔……”这是花垣一隔离点医生吴清泉和儿子的微信视频对话。儿子一岁半,正是咿呀学语的时候,因为工作原因,吴清泉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他一边为儿子会喊“叔叔”而高兴,一边又为儿子不喊“爸爸”而莫名心酸。隔离点因为实行闭环管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

在花垣,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佩戴着口罩,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穿梭于隔离区走廊、过道,充当着特殊的“守门员”。

在花垣县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包括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在内,共有12名工作人员。分为健康观察组、安全保卫组、信息联络组、后勤保障组和清洁消毒组,全员同时兼职感控及人文关怀工作。

正在隔离区域进行环境消毒的医护人员

早上7:30,吃完早餐后,医护人员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在清洁区按程序穿戴好隔离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域,把隔离人员的早餐挨个送到房门口,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和症状的健康监测,打扫走廊、楼梯等公共区域卫生,收集清理各个隔离人员房间的垃圾,并进行环境消毒。此外,他们还时常充当健康教育师、情绪疏导员,为隔离人员答疑解惑、缓解压力等。

医务人员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大哥,您别着急,就当给自己放个假,好好休息一下,看看电视、听听歌曲,心情烦躁的时候记得深呼吸,做一下我上次跟您推荐的室内运动……”面对焦虑的隔离人员医生麻静安慰道。有些隔离人员因为隔离期长,产生了焦躁情绪,这都需要医护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

炎热的天气,让隔离服变成了裹在身上的“大闷罐”。脱下防护服那一刻,每个医务人员都是汗流浃背,衣裤从里到外全部湿透。如果有新增或解除隔离的人员,还要增加进入隔离区的次数和环境综合消毒的次数,忙碌到半夜十二点,成为他们的常态。除了在隔离区域工作之外,他们还要负责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墙上挂的、桌上放的、电脑上显示的一张张报表和一串串数字“记录”着他们每天具体的工作内容。

“隔离点院感防控关系到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不是100分就是0分,一人感染全区就会‘瘫痪’,所以操作必须做到百分之百合规、严谨……”隔离点负责人龙伟文强调道。为了使操作更加规范科学,再忙再累,大家也会在工作间隙进行培训学习。

隔离点的这些“守门员”,用辛勤和汗水、实干和坚守,全链条、全方位落小落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一点一线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县防疫大局,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