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当“可爱粉”走近“环保绿”——记中国石化长岭炼化公司2021年公众开放日

发布时间: 2021-11-18

24
990

    人的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要‘住’掉3790千克石油,要‘行’掉3838千克石油,要‘穿’掉290千克石油?!”真相惊呆了小伙伴们。

7月27日,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科协邀请岳阳市第十五中学412班的50名同学,参加“探秘智慧能源”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接触石化行业,提升科学素养。

在长炼科技馆,工作人员为小伙伴们准备了小礼物——中国石化公司的小吉祥物“油迪”,并详细地介绍了原油的产生、发掘、炼制过程。“我居然从来不知道石油能吃!”一名同学感叹道“我以为石油只是用来做能源烧的。”

走进长岭炼化厂史展览馆,黑白的历史图片和陈列的老物件,都在给小伙伴们讲述过去的故事,感受着企业的变化和时代的变迁。“原来安全帽在越变越安全,原来工作服也有着这么多的变化,原来当初炼厂建设的条件是那么的艰苦......”

来到观礼平台,整个南区装置的景象尽收眼底,这些装置都是干什么的?通过讲解小伙伴们对眼前的装置有了初步的认识,原来石油要实现“三十六变”,是需要经过这么多工艺流程“加工”的。

参观第二污水处理厂,了解工业废水如何“变废为宝”。小伙伴们在感叹技术先进的同时,也为长炼人严谨的工作态度竖起大拇指。从充满污浊的黑色废水,到符合标准的生活用水,但凡有一项指标不合格,整批被处理过的水将被打回装置重新处理,直到所有数据都达标,甚至超出标准才会排放出去。

“不论是炼油过程还是污水处理过程,课本上的很多知识都在这里得到了体现,我们学习理论,更要亲眼目睹实践步骤,才能将知识与现实联系起来,将知识融会贯通。”祝理佳同学激动地说。

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将“一滴油的前世今生”生动形象地展示给青少年,宣传长岭炼化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倡导绿色简约的生活方式,激发青少年对家乡的热爱。

蓝天白云下,“可爱粉”和“环保绿”的相遇多美妙,今日的相遇,让青少年和长炼彼此心中的“绿色”信念更加坚定,勾勾手指头,期待下一次的“绿色”之约哦!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