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市老科协水产专家助力岳阳5万亩鲈鱼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18

18
1095

近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左钢、吴明立在市老科协水产研究员杨振久带领下下乡为鲈鱼养鱼专业户提供科技服务。

今年76岁的杨振久一辈子从事水产研究,退休16年仍然为水产养殖大户义务提供技术指导。遇到双休日,杨专家就动员在岗的中青年专家一道下乡。6月26日,他们先后深入君山区和华容县4家鲈鱼养殖及种苗繁殖场,现场解决鲈鱼生产技术难题。

鲈鱼原产于江浙、广东一带,岳阳水产品市场的鲈鱼主要从江浙和广东调入,价值高昂。从2007年开始,华容、君山区的水产养殖户开始引入鲈鱼种苗繁殖,但技术很难突破。市老科协农业分会水产组长、水产研究员杨振久充分发挥自己从事水产研究五十年积累的经验,手把手指导养殖户鲈鱼养殖。

在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岳阳鲈鱼种苗繁殖迅速发展,全市鲈鱼养殖面积达5万亩。其中华容东山易湘开、易大庆父子年产鲈鱼种苗5亿尾,产值600多万元。成鱼销售也连年递增,仅君山区钱粮湖养殖片5000亩鲈鱼养殖面积达年产鲈鱼5500多吨,除满足岳阳市场需求外,还远销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安徽、河南等10多个省市,成鱼年产值1.6亿元。全市鲈鱼年产值可望突破16亿多元。老专家杨振久为促进水产养殖发挥了余热,被授予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先进个人)奖。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