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泸溪县石榴坪乡开展:高压严管,铁腕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5

24
980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润 湘西泸溪报道

石榴坪乡地处泸溪县南端,属辰溪、麻阳、泸溪三县交界之地,安全形势较为严峻复杂。乡党委、政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在安全的时候抓安全、在稳定的时候抓稳定,始终保持高压严管,铁腕执法,坚决让安全生产的“黑天鹅”飞不起来,“灰犀牛”冲不过来。今年以来,全乡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率为0。

图片5.marked.png

“链条式”系牢责任

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不落实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只有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细落实,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才能守好属地、守牢阵地。石榴坪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系紧扣牢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上半年,石榴坪先后5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乡党委会、班子成员会、月度工作例会均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作出部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该乡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指挥长、专职副书记任副指挥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和7个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安全隐患排查分工表,把全乡7个村划分成2个大责任片区和7个小责任片区,由班子成员带队,细化分工、压实责任。组织政府机关、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部门和村组干部20余人,成立安全生产检查组,组建隐患排查整治队伍,加大投入,配强力量。乡纪委组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督查组,督查问责,强力推进。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该乡组织干部深入村组、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与17家生产经营单位、53家个体户、263名司机签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书。

图片6.marked.png

“立体式”宣传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石榴坪乡坚持宣教开路、培训先行、宣传造势,不断扩大安全生产的社会影响。保持安全生产主题活动的热度,以“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日、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和公益宣传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村组、进农户、进商户“五进”活动,扎实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校园”“道路交通平安年”“道路交通夏季攻势”“《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具有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拓展社会宣传的广度,利用墟场日,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半年来,悬挂安全生产横幅、宣传标语、宣传栏50处,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单2000余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等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讲,增强党员干部、从业人员、广大群众的安全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广播,每月、每周播放安全生产知识,利用全乡9个“湘西为民”微信群,经常推送安全生产方面新闻稿件,掀起了安全宣教高潮,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形成“讲安全、抓安全、要安全和关心安全”的良好局面。

“扫描式”摸清隐患

防事故就是要查隐患。石榴坪乡持续扎实开展“地毯式”“扫描式”隐患大排查,让隐患无处遁形。坚持分类排查,把安全隐患进一步细化,分清类别,驻村干部每月下村工作不少于4次,工作触角必须进村、到组、入户、到田间地头,对摸排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分类统计。每月底,驻村干部、村干部如实填写并上交《安全隐患信息摸排表》,对上报的摸排表,乡综治应急办统计汇总后分类归档,台账管理,做到底子清、数据明。坚持定向排查,始终紧盯交通、建设、危化、消防、食品、防溺水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定向排查,切实做到“一月一汇总,一月一处理”。坚持集中排查。在重大节假日,统一干部思想,集中各方力量,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集中大排查,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今年以来,共摸排地质灾害安全隐患5处,无牌无照车辆52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2处,消防安全隐患6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处,食品安全4处。

图片7.marked.png

“精准式”拆弹排雷

隐患即是事故,有隐患不排除就是最大的事故。石榴坪乡坚持逢险必处置,精准拆弹、精准排雷。针对学校安全,坚持学生在校必护校、学生放学必护送、学生放假必关爱,无一起校园安全事件发生;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每个点落实看护责任人,加强预警,同时对隐患点群众进行撤离,今年7月,我乡遭受特大暴雨,芒田村村九组、石榴坪村一组、牛角冲村二组在居民点附近均出现大面积滑坡塌方,掩埋房屋2栋,损坏房屋5栋,但无一人员伤亡,兰村遭受麻阳县锦江河水倒灌,太平溪山洪,淹没房屋60余栋,淹没公路1.5公里,但无一人员伤亡;针对无牌无证车辆,乡综治办与乡派出所联合执勤查扣一批,村、组干部上门劝导封存一批,报废车辆销毁一批,同时积极与交警部门联系,在石榴坪乡设置摩托车驾驶证考点,方便群众考证上牌;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立即对墟场临街经营的2家液化气点进行查封,同时进行搬离,在离居民点2公里外建好安全屋,用于存储液化气罐;针对消防安全隐患,对6家个体户进行停业整顿,配齐消防设施后方可营业;针对道路塌方隐患,及时对其进行除险加固;针对食品安全,联合市质局开展联合执法,对存放过期、变质等不合格食品进行收缴,并依法依规对其进行顶格处罚。

图片8.marked.png

“雷霆式”打击处理

半年来,坚持毅然决然的与非法违法行为作斗争,开展集中整治、上路整治70余次,出动干警、综治应急办执法人员900余人次,仅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一个月时间,开展道路交通整治13次。半年来,查扣无牌无照三轮车15台,摩托车31台,查封非法加油点1处,液化气点2家,停业整顿销售不合格食品南杂店4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6家,处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90余起,1名村支部书记因不按时上交安全隐患信息摸排表被约谈。

来源:红网作者:李润编辑:杨姝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