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现代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开展风电防雷专题培训及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0-27

27
1252

  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底,我国风电装机量已达到2.95亿千瓦,是继火电、水电后我国第三大主力电源。风电机组因其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所处场地等因素,使其容易遭受雷击,因此风电机组防雷击对风电场的安全运行至关重要。

  “科创中国”现代能源产业科技服务团组织专家围绕风电场防雷安全问题,于10月12-14日在包头组织了专题培训、技术调研与评估服务等。活动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与包头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达茂旗政府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57.jpg


  “风电运维系统防雷技术”专题培训在包头市达茂旗举行。学会特邀理事、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风电防雷专家庄严担任主讲,重点围绕风电机组防雷与集电线路防雷原理、防雷装置检查技术规范、最新防雷改造技术等进行讲解,并就风电场运维防雷安全实际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来自达茂旗区域内20余家风电场的40余名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19.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32.jpg

  培训期间,包头市科协学会部刘鑫老师还为学员们系统讲解和演示了“科创中国”科技创新融通平台的功能及具体操作,鼓励地方企业积极入驻并有效利用“科创中国”平台助力企业科技发展。

  授课老师的专业讲解,和现场热烈的交流给每一位与会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满满,希望今后科协、学会能多组织风电运维专题的技术培训,助力一线运维人员的能力提升,更好的为风电场安全运行贡献力量。

  培训结束后,服务团前往申能格日乐敖都风电场开展防雷技术咨询与评估服务。在场站长梁晓军的陪同下,通过场站参观及详细了解了风电场的运行情况,特别是雷击事故相关情况后,服务团专家从事故鉴定、处理以及防雷技术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的评估指导建议。服务团后续还将持续跟踪风电场防雷方面的情况,包括提供免费叶片雷电记录读卡服务等,以帮助风电场及时了解事故原因并加以防护。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39.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45.jpg

  在对包头市天隆永磁电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调研走访中,针对该公司一款垂直轴风电机组产品出口样机在测试时出现了防雷及电控系统故障,需要专业技术指导,服务团专家对样机的故障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评估,并计划尽快召集专家会议就故障原因开展系统分析并提出具体技改方案建议。

微信图片_20211022143250.jpg

  调研现场,服务团还向企业宣贯了“科创中国”项目,并协助企业入驻“科创中国”平台。

  下一步,服务团将继续围绕包头市现代能源产业发展需要,梳理凝练需求清单,提供更加精准的技术评估、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交流座谈等专业服务,将服务团工作推向深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