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位协组织召开《“科创中国”北斗产业 科技服务团》项目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9-09

26
1689

中位协组织召开《“科创中国”北斗产业

科技服务团》项目推进会

2021年9月2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在北京主持召开了《“科创中国”北斗产业科技报务团》项目推进会。中位协北斗产业孵化专业委员会陈伟主任、兰金成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上海市湾谷科技园就疫情防控、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就与会企业家遴选、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就地方领导邀请等事项进行了互动。会议听取了项目组前期准备情况汇报,并围绕项目要求、实现途径、长期效果、下步工作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张全德秘书长从提高思想站位、深化服务意识、扎实做好项目、坚持跟踪问效、全面推广应用等方面作了充分阐述,并提了具体要求,为项目组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相关内容记述如下:

一、建立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对接机制

根据项目要求,需设立两个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2021年8月8日,在中位协指导下,按照《“科创中国”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要求,中位协北斗孵化专业委员会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应急救援志愿者委员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0月份,在上海组织《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活动期间,中位协将组织已经入驻上海湾谷科技园的中位协北斗孵化专业委员会,与湾谷科技园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以中位协为技术支撑,以湾谷科技园为平台,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时空智能发展。研讨认为:可以适时设立“北斗航标专业委员会”,以及北斗航标产业科技服务团队,以推动海上航标信息化发展。

二、入库“科创中国”产业服务需求

按照《“科创中国”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项目要求,入库“科创中国”平台产业服务需求至少50条。2021年7月22日至23日,项目组赴上海对接《“科创中国”产学融合-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期间,与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就“科创中国”产业服务需求进行了探讨。随后,我们围绕上海杨浦区在“科创中国”平台提出的“数字文化,位置服务”需求,先后征集了上海卫导联盟、上海千寻、上海炜实、西安中电20所、北斗星通、北斗天汇等单位产业服务需求。并于9月2日与北斗孵化专业委员会,9月4日与天津天元海,9月8日与高德地图等单位进行了对接,根据中位协于贤成会长在8月16日、9月7日项目推进会上的要求,我们将对已收集的65项北斗产业服务需求进行筛选,并提交9月14日在上海召开的《“科创中国”产学融合-北斗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供与会专家研讨提炼。同时,进一步挖掘和跟踪上海杨浦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产业服务需求。

三、入库“科创中国”平台至少100 人常态化联络专家名单

按照中位协于贤成会长在8月16日、9月7日项目推进会上,以“科创中国”为抓手,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紧贴企业实际,深化协会服务功能的要求。我们从中位协现有专家顾问团中选取了56名知名专家。同时,注重发挥企业优势,在企业会员单位中,选取50名专家。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完成,待报中位协领导批准后,逐步录入“科创中国”专家库。

四、入库“科创中国”平台至少50 项技术成果信息

项目组根据项目要求,已经收集技术成果68项。其中,科研院所43项,企业25项。我们将根据中位协领导要求,对所收集的技术成果进行筛选,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将有发展潜力和较好社会效益的成果推荐给“科创中国”平台,以更好服务社会。

五、设立技术咨询服务站

我们将以上海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和已入住上海杨浦湾谷科技园的北斗孵化专业委员会为平台,设立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咨询服务站,以中位协为技术支撑,开展面向社会的服务工作。

六、学术会议与技术交流

项目要求,需组织开展学术会议、技术交流服务至少2次。2021年9月14日,中位协在上海杨浦湾谷科技园主持召开《“科创中国”产学融合-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会议期间,将围绕《“科创中国”北斗产业科技服务团》《“科创中国”产学融合-北斗“百城百联百用”应用技术推广高端论坛》开展两场技术研讨活动,与会专家将与企业家代表、政府领导进行面对面互动,进一步了解社会需求,企业困难,辨析服务方向。

2021年10月10日至13日,中位协将在河南郑州组织召开年会。期间,我们将围绕上海杨浦的“数字文化,位置服务”需求,组织召开专题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展示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对接政府和市场需求,发挥中位协桥梁纽带作用。

七、应用案例

按照项目要求,需提交“科创中国”平台,以北斗技术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学融合案例至少2个。目前,项目组已收集典型应用案例5个,待梳理后,报领导同意后,入库“科创中国”展示平台。

八、宣传

按照中科协对项目要求,项目组将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活动资料,合理使用“科创中国”宣传标识,做好“科创中国”宣传和推广应用工作。

中位协张全德秘书指出:完成项目任务只是第一步,中位协要以“科创中国”为抓手,调动企业参与热情,服务热情,依托“科创中国”平台,以中位协为纽带,努力促进政府、行业、市场、企业和科技团队间的无缝对接,不断激发全行业创新激情,通过“北斗+”和“+北斗”,为传统产业插上时空智能的翅膀,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2021年9月6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