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蜂蜇伤的急救处理和预防

发布时间: 2021-08-26

29
997

一、毒蜂的种类:蜂的种类有很多,常见蜇人的有马蜂、蜜蜂、细腰蜂、丸蜂等。蜂的尾部有毒腺,及与之相连的尾刺,雌蜂和工蜂蛰入时尾部刺入皮肤,并将毒液注入体内,引起局部或者其全身反应。

二、蜂蛰伤临床表现:

1.蜂蛰伤处局部症状:蜇伤处红肿、疼痛、瘙痒、水泡、皮疹等。12—48小时加重,波及范围扩大,可溃破形成不同大小的溃疡面。 

2、过敏反应:常发生在蜂蛰后数分钟到几个小时内,表现为迅速扩大的皮疹、憋闷、呼吸困难、喉头水肿、恶心呕吐,部分患者可出现腹泻。部分可出现过敏性休克,是早期支气管痉挛、窒息、肺水肿、致死的主要原因。

3、溶血:尿呈茶色到酱油色,腰痛、肾功能改变,后期可表现不同程度的贫血。

4、肾脏损伤:可因毒素直接作用于肾小管或因溶血造成,表现为全身水肿、少尿、肾功能改变。

5、肝损伤:多由于免疫复合物沉积致肝细胞坏死,表现为肝损伤相关的血清酶升高。

6、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影响:不同毒素所致的改变不同。

7、常见暴力部位在头部、颈部、手背部和小腿等。头颈胸伤者较严重。 

三、蜂蜇伤的紧急处理:

1、四肢严重蛰伤,应该绷扎被刺伤肢体的近心端。总时间不超过2h,每15分钟放松1min,也可冷毛巾湿敷。

2、认真检查伤口,如果尾刺在伤口内,可以用无菌的针头将毒刺挑出。

3、在野外如果没有针或者镊子,可以用嘴将刺在伤口的尾刺吸出。

4、不可以挤压伤口,避免毒液扩散。

5、也不可以用汞溴红溶液、碘酒之类涂抹在伤口,会加重患部肿胀。

6、判定蜂蛰伤的种类。以便更进一步治疗。

7、蜜蜂的毒液是酸性,可以选用肥皂水或者5%碳酸氢钠注射液、3%淡氨水等弱碱性冲洗伤口,达到中和毒素的作用。

8、黄蜂的毒液是碱性,可以选用1%醋酸或家用醋等弱酸性液体冲洗伤口。

9、局部红肿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消散炎症。也可使用抗组胺、止痛药等外用药膏涂抹。红肿伴有严重水肿的可以使用3%硼酸溶液湿敷。

10、使用抗组胺药物、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等治疗。

11、肌肉痉挛者可以使用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使用。

12、蜜蜂蜇伤要注意观察,若情况严重及时就近就医,不可大意。若是被毒性强的马蜂及其他昆虫类蛰伤,不要犹豫,立即就近医院!

四、如何预防蜂蛰伤 

(1)养蜂人作业时应充分做好防护措施。

(2)普通人野外工作或玩耍也应穿合适的衣服(不要穿颜色鲜亮的衣服,不要穿暴露过多的衣服,可以穿一些户外活动的衣服、戴帽子、手套)。

(3)教育儿童不要追逐蜂群,更不要刺激蜂巢。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

(4)夏秋季是胡蜂活动较多的季节,多分布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到郊外游玩或去野外工作,要穿长袖衣裤。

(5)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



(6)如被蜂蜇,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非专业人员不要触动马蜂巢。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