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看得见的肿瘤

发布时间: 2021-08-26

23
1088

“医生,请问每周四是不是有市医院专家过来做手术?” "医生,那您看看我这个瘤子能切不?" 清晨石潭医院门诊接诊慕名而来的张师傅。原来黄姣医生医好他们村莫女士的眼睑肿物,张师傅也来找黄医师看病。张师傅左眼下睑长了一个黑色新生物,原来是一个点状痣,不到2年时间长成蚕豆大小。详细询问全身情况,检查皮肤及腿和脚底等未见明显色素增生及瘤体,完成门诊检查,黄姣和张敏医生在局麻下行肿物切除,肿物完整的拿了下来并送病检。


痣和黑色素瘤的对比: 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 边缘(border):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另外,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还有渗液或渗血,病灶高于皮肤。颜色(color):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性退变。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直径(diameter):普通痣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于5毫米。当然,最终以病理切片确诊。 对于皮肤肿物反复出血、增生,建议早发现早治疗。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