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新技术】重建生命通道---湘乡市中医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动静脉内瘘成形术

发布时间: 2021-08-25

22
1162

      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有一条良好的动静脉内瘘,关乎患者的生命,因此,透析患者都称动静脉内瘘为“生命线”。而一家医院的透析中心能否开展动静脉内瘘手术,也间接地影响了尿毒症患者的生存及生活质量。2021年06月02日,湘乡市中医医院内二科王玉兰主任、沈庆新主任、彭智球医师,血透室王苏凤主任在省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肾内科刘东汉主任、肖翼副主任的带领下,成功完成了我院首例上肢动静脉人工内瘘成形术。

患者中年男性,因糖尿病所致糖尿病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经病情判定该患者需要血液透析,但血液透析需要透析通路才能进行。由于该患者已进入尿毒症期,需要终生进行血液透析,而长期血液透析的患者需要有长期透析通路,且临时静脉导管易出现感染等并发症,因此,需为患者建一条可供长期透析使用的“动静脉内瘘”。经过内二科治疗团队认真评估并与患者充分沟通后,于6月02日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

     动静脉内瘘成形术,是通过外科手术,吻合患者的外周动脉和浅表静脉,使得动脉内高压的血液流至浅表静脉,使表浅的静脉血流速度达到透析要求,同时又便于进行穿刺。手术后数月,浅表的静脉成熟,可用于血液透析,这条“生命线”才算真正接通。

eaa3bf294f5a3bc69211809e76524f3.png

▲肖翼副主任与彭智球医师为患者行动静脉内瘘手术

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本院动静脉内瘘成形术的空白,标志着湘乡市中医医院在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技术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为湘乡市及周边区县尿毒症患者带来了福音。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