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新技术新项目】我市首台乳腺病灶旋切式活检系统开展乳腺肿块微创切除

发布时间: 2021-08-25

27
1177

近年来,随着大家健康意识的加强,乳腺结节、肿块等疾病备受关注。湘乡市中医医院引进我市首台乳腺病灶旋切式活检系统外一科在李红辉主任的带领下开展真空辅助乳腺旋切术,填补了我市乳腺微创技术的空白,为广大乳腺病变患者带来福音!

       近日,45岁的陈女士发现其双乳有肿物,无任何疼痛不适,为求系统治疗,特到湘乡市中医医院外一科求诊。李红辉主任及其团队根据她的实际情况,决定8月10日为其行乳腺微创旋切术,手术全程在B超的监测下进行,保证了肿物切除的彻底性,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术后患者返回病房观察一小时,没有出现不适情况,随后办理出院,第二天就返回工作岗位。

微信图片_20210825084309.jpg

                                        ▲B超定位穿刺肿块

微信图片_20210825084317.jpg

                                             ▲乳腺微创旋切术后伤口

目前乳腺肿块切除的手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开放式切除手术;另一种是乳腺微创旋切手术。

与传统手术比较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825084321.jpg

   

          术式科普-VABB:真空辅助乳腺旋切活检术(vacuum-assisted breast biopsy,VABB)是近十年乳腺外科新技术之一,主要应用于乳腺肿物的活检及良性肿瘤的微创治疗。乳腺外科的微创化,使得乳腺疾病患者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满足其保持乳房美观的需求,达到乳腺疾病及心理的双重微创。超声引导下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具有微创,快速、安全、美观等优点 。


 乳腺微创旋切术适应症:

1、乳腺良性肿块微创切除(肿块直径<30mm);

2、怀疑乳腺恶性肿瘤结节活检,尤其是乳腺超声发现未扪及的可疑乳腺占位性病变,BI-RADSz4级;

3、微小钙化;

4、不对称密度病灶。


乳腺微创旋切术禁忌症:

1、有出血性疾病患者;

2、服用抗凝药物患者;

3、对局麻药物过敏者;

4、月经期、哺乳期、妊娠期;

5、乳腺假体植入;

6、离乳晕周围1cm或位于乳头下方肿块;

7、病灶过于表浅,接近皮肤。


乳腺微创旋切术优势:

1、创伤小:术后无疤痕,皮肤仅有2-3mm切口,微创美观;

2、定位精准:手术全程在超声引导下操作,可准确切除病灶,尤其是切除多发病灶优势明显;

3、手术时间短:单个肿物一般10分钟左右切除,对乳腺深部肿物和肥胖者优势明显;

4、愈合快:术后即可自由活动,仅需乳腺弹力绷带加压3天左右。


乳腺微创旋切手术有以下优点:

1、更准确:B超引导,定位精确。病理活检,诊断可靠。

2、更安全: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少;切口小,创可贴一贴即可。

3、更美观:术后无明显疤痕,自然美观。

4、更舒适:旋切术时间短,疼痛轻。

5、更便捷:日间手术,见效快。

6、手术适宜范围:单发或多发的≤3cm的乳腺结节、不可触及但超声能看见的乳腺结节、乳腺深部的结节性病灶、乳腺肿块的穿刺活检。


李红辉主任提醒

对于20岁以上的女性,每个月都应该对乳房进行自查,具体方法:

1、:对着镜子,查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有无乳头内陷,有无皮肤异常改变(如:发红、破溃、湿疹等)

2、:平躺,单侧手臂轻轻抬起,用另一侧手指指腹对乳房全面触摸,包括腋窝。

3、: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液体溢出,如果有,仔细观察液体性状。

    如果您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质地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无明显疼痛,这时需要警惕乳腺肿瘤,请您及时到医院就医!!!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