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湖北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8-02

27
2803

IMG_2299.JPG

会议现场

群英荟萃,大咖云集。7月30日下午,“科创中国”湖北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团启动仪式在省科协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马国柱、省科协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王汉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世英、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家宽等领导出席活动。会议由园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卫卫主持。


IMG_2250.JPG

园宝科技总经理田卫卫

“科创中国”湖北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双碳”科技服务团)由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牵头组织,在中国科协、湖北省科协支持和指导下,由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园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科创中国”区域科技服务团。“双碳”服务团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聚焦能源化工、5G通信、新材料、医药健康、智能机电、生态修复等产业,推动相关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下沉一线,重点服务武汉东湖高新区,辐射咸宁市、襄阳市、荆门市等省内试点城市,推进企业家和专家的交流合作,致力于解决产业、企业低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首批“双碳”科技服务团专家,既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师范大学、三峡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武汉智汇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东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

IMG_2260.JPG

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

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中国向世界的一个庄严承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实现“双碳”目标,既面临挑战,也会迎来新的机遇。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推进“双碳”交流合作,以“双碳”科技服务团为桥梁,不拘一格、不分行业,汇聚各类社会资源,加强与省内城市的联动、互动,加快绿色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助力我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他还指出,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面临更多问题,希望“双碳”科技服务团,创造良好的环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培育和扶持低碳转型企业。

IMG_2274.JPG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马国柱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马国柱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学谋划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对于加快优化我省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具有重要作用。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希望大企业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探索全产业链、全供应链碳减排、碳中和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双碳”科技服务团的各位专家代表了我省相关技术的最高水平,希望专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突破重大技术瓶颈,推进经济体系、产业体系、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

IMG_2286.JPG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胡春华

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胡春华在介绍“双碳”科技服务团时表示,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成立于1978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专业性科技社团组织。多年来,省环境科学学会紧密围绕行业发展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团结了一大批生态环保流域的专家和专业人才,集聚了一批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我省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未来,“双碳”科技服务团将不定期组织项目、技术对接会、论坛和年会等活动,搭建产业、技术、文化互动交流平台,把握落实“双碳”战略目标带来的时代机遇,为促进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建设美丽湖北贡献力量。 

IMG_2287.JPG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世英

“科创中国”试点园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世英在发言时表示,东湖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2021年上半年,东湖高新区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速,半年GDP首次突破1000亿元,位列武汉市第一,同比增长34.1%,较2019年增长19.3%,两年均速9.2%。实现“双碳”目标与建设“创新光谷、富强光谷、美丽光谷”目标高度一致,为此,她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大企业与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方面的融智攻关,二是加强低碳、零碳、负碳技术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三是勇于担当绿色低碳发展引领者。

IMG_2305.JPG颁发聘书

随后,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马国柱、省科协信息服务中心主任王汉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世英为“双碳”科技服务团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IMG_2339.JPG揭牌仪式

会上,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杨家宽教授为“科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学会企业联合体(以下简称“双碳”联合体)揭牌。湖北省环境科学学会、湖北省空调工程施工行业协会、湖北省信息学会、湖北省金属学会、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武汉清澄生态科技环境有限公司、武汉中质先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科瑞华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园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等11家“双碳”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见证。

IMG_2340.JPG“双碳”联合体成员单位合影

作为一个开放的、充满无限可能的平台,“双碳”联合体将建设成为多元化、多层次、极具创新性的组织,打造跨学科、跨层级的区域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搭建学会和企业协同创新、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大平台,推动学会群、企业群和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IMG_2359.JPG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齐睿教授

揭牌仪式结束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博导齐睿教授作了题为《事业单位碳中和规划的意义、框架与路径设计——以高校为例》的主题报告。目前,中国事业单位已超140万个,事业单位碳排放虽少于企业,但累积下来也是沉重的碳包袱,尤其是3000所高校,水、电、能源消费量巨大,应积极推动本单位的碳中和,尤其应尽快制定并执行碳中和规划。报告以高校为例,基于国外知名高校碳中和规划文本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碳中和规划编制经验,探讨事业单位制定碳中和规划的意义,提出AISPEM规划编制框架,分享一些经典的碳中和路径设计,对推进“双碳”工作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IMG_2362.JPG园宝科技产品总监喻鑫

园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喻鑫介绍了“科创中国•湖北中心站”。去年5月,“科创中国”平台正式上线。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省科协创新组织架构、重塑服务流程、拓展工作载体,奋力打造“科创中国”建设先行示范区。园宝科技积极响应中国科协、湖北科协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要求,积极参与支持“科创中国•湖北中心站”建设,为打造科创中国湖北样板间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IMG_2367.JPG

据了解,“双碳”科技服务团将征集100名专家,通过开展技术研判、技术评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专题研讨、宣讲培训等服务活动,提升我省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应用,加快产业低碳转型,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