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创中国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助力成都现代种业发展需求对接会在四川邛崃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01

23
2010

2021年6月29日,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之际,中国作物学会组织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专家来到四川成都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召开科创中国“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助力成都现代种业发展”需求对接会,以实际行动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践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使命。在前期中国作物学会与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对接基础上,本次会议逐条梳理种业园的各项需求,分析对接需求中存在的难点和困难,确定可执行的落实方案。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成都市科协、四川省作物学会、邛崃市科协和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的领导共计17人参加了会议。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平主持会议。成都市科协领导卢晓东、邛崃市科协主席李怀峰、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建江等莅临会议。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团队的项超博士首先介绍了四川省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软硬件能力、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及相关需求、种质资源鉴定评价联合实验室的设想和目前实验室建设情况、设计方案。中国作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程维红详细介绍了科创中国项目任务、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的工作基础以及前期与种业园需求对接的情况。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平介绍了种业园的基本情况以及本年度的重点任务。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李平介绍了种业园的科技能力和预期的发展方向,并对沁农作物科技服务团如何与种业园的需求有效对接提出了建设性方案。中国水稻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健、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国家种质库研究员辛霞、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李双成、四川省作物学会秘书长马孝玲、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核技术研究所主任余桂蓉等积极建言,纷纷表示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助力种业园发展,做实科创中国项目在邛崃落地。

会议讨论确定,拟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共建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联合实验室,落地天府现代种业园,有望于9月底前完成实验室挂牌。中国作物学会将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等国际机构的驻华办事处联系,引荐相关国际机构的专家或驻华代表处领导指导园区建设,在种业园发展的多个环节加入国际元素。

成都.jpg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