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科技创新 助力生态环境修复

发布时间: 2020-12-23

21
34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11月26日,在杭州召开了以“生态修复,美丽中国”为主体的科创中国“2020年生态修复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李怀林、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胡国军及浙江省质量合格评定协会理事长阚江洲分别致辞,会议由浙江省质量合格评定协会秘书长陈红俊主持。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组织赋能建立了浙江科技服务团检验检测科技服务中心。

1608693137(1).png中国科协打造的“科创中国”品牌包括:开通科技经济融通平台、共建创新枢纽城市、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人才技术培训、集聚海外智力创新创业以及开展科技决策咨询六大任务,并且还将组织百个“科技服务团”,与地方共建百座技术创新枢纽城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此项工作意义重大。

由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学、浙江省科学技术学会、浙江省工商联合会共同指导,由浙江省质量合格评定协会、浙江省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此次论坛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生态修复科技服务项目,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将在地方政府部门支持下,与浙江各相关行业、大学、科研机构、服务站协作,由院士领衔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运用质量基础技术,围绕企业目标控制、调查监测评价、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生态维护管理等方面,凝聚科技力量,有效整合产学研资源,服务于有创新需求的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指导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在浙江宁波、嘉兴、湖州等地区,发挥学会的专家智库和科技服务优势,为浙江省的区域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发力。

239880158274129814.jpg

64187529702797048.jpg

 论坛现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文明评估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李海东博士围绕涉矿生态环境问题和监管分类、矿山生态修复存在的问题及生态功能修复对策三大板块,就《长江经济带涉矿环境问题与生态功能修复》主题作出深入分析。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土地利用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自然资源部矿区生态修复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白中科教授为现场嘉宾带来了关于《先进适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录制演讲。

 本次论坛针对探索检验检测助力生态修复的新格局、新思路以及促进生态修复产业健康发展等重点热点问题上,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副会长徐礼根教授;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洪利兴;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水生态研究室主任李永建;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态修复研究中心副主任童菊儿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沈刚等专家就此一一解读。

通过各位专家和学者的群策群力,必将催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促进科技服务团助力区域生态修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冠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为加快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