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app

uni-app是一个使用Vue.js开发所有前端应用的框架,开发者编写一套代码,可发布到iOS、 Android、Web(响应式),以及各种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百度/头条/飞书/QQ/快手/钉钉/淘宝)、 快应用等平台。 uni-app是当前国内主流开发框架,支撑着12亿活跃手机用户的庞大生态。曾助力数百家单位免费快速上线抗疫系统,开源众多项目。除了各地抗疫系统,教育部、国家邮政局等众多政府单位、国企、互联网公司、创业者都在使用uni-app开发应用。产品开源免费,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开发者的开发效率、降低了开发门槛,在众多国外开发工具包围之下,成为中国的基础开发软件框架。在新冠疫情期间,uni-app工具的高效特性支撑各地在最短时间上线了各种信息系统,包括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预约等,在中国抗疫过程中贡献了数字化的力量。

数字天堂(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arduino-esp32

乐鑫多年来深耕AIoT领域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专注于研发高集成、低功耗、性能卓越、 安全稳定、高性价比的无线通信SoC,已成为目前物联网设备中使用最广泛的处理器之一,是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工业控制等行业首选。乐鑫除了设计性能卓越的AIoT芯片,也自主研发了ESP-IDF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及丰富的开源软件框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开源生态。 arduino-esp32开源仓库是乐鑫SoC系列芯片的Ardulno内核引擎。该仓库提供了一组完整的工具和资源,可以让开发者使用Arduino的编程环境来开发乐鑫ESP32系列芯片,目前支持 ESP32、ESP32-S2,ESP32-S3 和 ESP32-C3 等芯片,支持在 Windows,Linux、MacOS 环境下安装。 从2018年起截止至今,在GitHub上arduino-esp32 —共发布了 40个版本、提供了丰富的基于 Arduino API规范的外设接口,为开发者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和更优越的用户体验。该仓库吸引了众多关注者,在社区中有着极广泛的支持和使用,截至目前已有10000 star数、6300 fork数和 580名代码贡献者。 现今,使用Arduino集成环境搭配高性能、低功耗的ESP32系列硬件已成为单片机主流开发方式之一,因其易用性、可编程性和高性价比,备受全球开发者的喜爱。每天都有许多创客和爱好者基于此来实现他们的奇思妙想,也赋能了众多商业案例。

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Spring Cloud Alibaba

Spring Cloud Alibaba是由阿里巴巴中间件团队于2018年7月开源,基于Spring Cloud微服务解决方案标准,针对微服务架构中的服务注册与发现、分布式消息、微服务限流降级以及分布式事务等核心领域,提供了相应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大规模应用实践验证的成熟解决方案实现,让微服务构建过程既简单高效又稳定可靠。 Spring Cloud Alibaba项目开源5年多以来,总计发布了32个版本,受到了来自全世界150 余开发者的代码贡献与广泛关注。截止到2022年年底,项目star数超过了 24500,fork数超过了 7500, Github中引用本项目相关依赖的外部项目数超过了 30000,成为国内知名的微服务解决方案之一。 Spring Cloud Alibaba社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展开过相关技术讲座或技术实践课程,国内软件培训机构也将Spring Cloud Alibaba作为培训大纲内容,广泛学习和使用。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Apache HugeGraph

HugeGraph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一款分布式高性能图数据库产品,提供图数据的存储、查询、计算分析与决策的一站式服务能力。2017年1月正式立项启动,2018年7月正式在Github上对外开源;2019年8月被收录至全球数据库排名DB-engines;2022年1月,进入Apache孵化。 HugeGraph支持Gremlin图查询语言与RESTful API,同时提供图检索常用接口,具备功能齐全的周边工具;在图存储和图计算方面做了深度优化,提供多种批量导入工具,轻松完成百亿级数据快速导入,通过优化过的查询达到图检索的毫秒级响应。支持数千用户并发的在线实时操作;支持Apache Gremlin标准图查询语言和Property Graph标准图建模方法,支持基于图的OLTP和 OLAP方案。集成Apache Hadoop及Apache Spark大数据平台;支持分布式存储、数据多副本及横向扩容,内置多种后端存储引擎,也可插件式轻松扩展后端存储引擎。 当前HugeGraph提供开源版用于单机研究探索,提供商业版用于提供稳定的企业级服务。主要面向政府、金融、能源、交通、运营商、电力、教育、制造、安全等行业提供图数据库构建、高性能图计算、图可视化分析等能力,在黑产挖掘、团伙发现、智能推荐等应用场景均有不错的应用效果。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CNCF KubeEdge

KubeEdge是云原生边缘计算框架、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内部唯一孵化级边缘计算开源项目,截至2022年年底,项目已收获6000余star数和1200位贡献者,贡献者来自华为、Google、 Intel等多家世界知名公司,广泛分布于产学研各界和国内外。 KubeEdge解决了边缘计算细分领域众多,互操作性差;边云通信网络质量低,时延高,且边缘经常位于私有网络,难以实现双向通信等技术挑战。支持复杂的边云网络环境和海量边缘设备管理,目前已有广泛的落地实践,涉及交通、能源、工业制造、智能CDN、智慧园区、金融、物流、航天、汽车、煤矿等10多个领域。社区已完成云原生边云协同高速公路项目(统一管理10万边缘节点/50万边缘应用,省界通行速度平均提升13%,高速收费业务效率提升10倍以上)、云原生星地协同卫星、云原生车云协同汽车、云原生油田项目,产生了可观的社会价值。

CNCF KubeEdge开源社区团队

微众区块链全栈技术开源体系

微众银行于2015年开展区块链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应用实践,自主研发一整套覆盖底层、中间件、应用组件的联盟链全栈技术体系,并自2017年起,陆续将核心研发成果面向全球开源,迄今已发布12个开源项目,代码仓库超过180个。微众区块链全栈技术开源体系的研发已实现从国密算法、操作系统、芯片架构到服务器平台的完整国产化支持,包括无缝适配国产麒麟操作系统、 全部模块支持ARM架构,并在计算、网络、存储等各环节釆用国密算法,实现区块链访问全流程国密防护。 基于对区块链核心技术的不断攻关,微众银行的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前列,已成功突破高性能计算、大规模网络、跨链互联、隐私计算、全面可治理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奖一等奖”、工信部“中国优秀开源项目”、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等多个奖项。 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微众区块链全栈技术开源体系支撑了生态内数百个应用项目的研发,社区收集到的产业数字化标杆应用超200个,覆盖数据跨境、政务、监管科技、农产品溯源、版权保护等重点应用领域。开源生态汇聚3000余个企业机构、70000余位开发者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形成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旷视天元MegEngine

旷视天元开源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是旷视自主研发的国产工业级深度学习框架,是旷视新一代AI生产力平台Brain++的最核心组件,在2020年3月正式向全球开发者开源。MegEngine 凭借其训练推理一体、超低硬件门槛和全平台高效推理3大核心优势,帮助企业与开发者大幅节省产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的流程,真正实现小时级的转化能力。 旷视天元MegEngine采用均匀线性量化方案,实现了非对称量化和对称量化两种INT4的数据类型,同时通过算子融合优化、kernel优化等方法,提速还能不掉点;全局图优化方案让用户在各平台上不用考虑算子和Tensor Format各种组合对性能的影响。MegEngine自动选择最合适的组合以保证最大化硬件计算资源的利用率;自动代码裁剪使部署文件binary size下降10倍,提升程序启动、加载时间,有效支撑资源有限的铁入式应用落地。 —年多的时间,MegEngine团队陆续开源了 MegFlow、MegSpot、MegPeak、MegCC等工具,以及BaseCis、BaseDet等模型库。同时,由社区开发者贡献的MegEngine.js和megenginelite-rs帮助MegEngine实现了多语言版本支持,让Javascript和Rust也能与深度学习绑定。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AntV

AntV是蚂蚁集团经历多年积累与不断打磨,于2014年推出、2017年正式对外开源的企业级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主要覆盖统计图表、移动端图表、图可视化、地理可视化、2D绘图引擎和智能可视化等多个领域,包含G2、G6、F2、L7等数十个项目以及一套完整的图表使用和设计规范。 针对统计数据,AntV提供G2/G2Plot、S2、F2等基于图形语法的可视化方案,作为最基础的可视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商业智能、人工智能以及各类互联网产品;针对图数据,面对日益增长的图数据分析和编辑需求,AntV提供G6、G6VP、X6等解决方案,已在金融风控、反洗钱、知识图谱、 企业安全、流程编排等领域得到应用;针对地理数据,AntV提供L7、L7VP、L7Draw等地理空间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为遥感、区域化运营、行政区划等场景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 得益于丰富的业务场景和用户需求挑战,AntV已支撑起蚂蚁集团内部以及2000余家企业的数据产品和业务需求,通过了日均千万级UV产品的严苛考验,共获得3.16万关注量、500余位贡献者,以及百万级月下载量,是数据可视化较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Apache Flink

Apache Flink是Apache软件基金会归属下的流处理框架,其核心是用Java和Scala编写的分布式流数据流引擎,用于在无边界和有边界数据流上进行有状态的计算。Flink社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广大代码贡献者对Flink项目的软件研发和技术应用的推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600名开发者对Apache Flink项目进行过代码级的贡献。 阿里云基于Apache Flink开发的“实时计算Flink版”全面通过中国信通院基础能力、性能、稳定性三款评测。在2021年度第八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领域,阿里云金融行业实时数仓解决方案荣获最佳信创突破奖,同时入围2021年度信创典型解决方案目录奖项。全栈大数据解决方案、金融实时数仓解决方案入围2021年度信创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单项)奖项。阿里云实时计算 Flink版应用场景覆盖实时数仓、实时ETL、实时推荐、实时风控等,在互联网、金融、制造等行业拥有美的、哔哩哔哩、米哈游、江铃汽车、满帮集团等近千名用户。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

openEuler

openEuler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及运营,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支持多样性计算,致力于提供安全、稳定、易用的操作系统。通过为应用提供确定性保障能力,支持0T领域应用及0T与ICT的融合。 截至目前,openEuler累计装机超过300万套,2022年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openEuler已构筑了关键的技术根基和创新机制,并实现规模部署在各行各业核心系统,为政府、银行、电信、能源、证券、保险、水利、铁路等千行百业核心业务提供可靠的支撑;打通了覆盖处理器、整机、OSV、ISV的完整产业链生态,充分激发产业链活力。 2022年9月30日,openEuler正式发布了22.09创新版本,社区1265名开发者共同参与了 openEuler 22.09版本贡献。该版本充分释放多样性算力,进一步加强了全球主流计算架构的支持, 深化全场景创新,实现openEuler与鸿蒙系统的互联互通。 未来,openEuler将在几个技术方向发力,例如内核可编程,在分布式存储、大数据等场景进行加速;通过直连聚合的技术,实现应用在DPU与CPU之间无感流转;通过分布式数据管理,实现数据在云端之间数据共享。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共1页 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