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纤维素纤维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技术 研发项目

纤维素纤维活性染料无盐染色技术 研发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3-10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03-13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我国纺织行业年耗水量超过100亿t,废水排放量占全国各行业的第六位。其中印染行业又是纺织行业中的废水排放大户,每天大约有400万t的废水排放,政府每年需花费大量的资金进行污水处理。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推动节能减排政策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印染行业的低盐染色、冷轧堆染色及湿短蒸染色等促进了节能减排的实现。

  活性染料以分子结构简单、色泽鲜艳、色谱齐全、使用方便、成本较低等优点而著称。自1956年合成染料推向市场以来,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活性染料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分散染料的第二大类染料,成为在纤维素纤维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类染料。目前世界上纤维素纤维用活性染料的年产量达到25万t左右,约占世界染料总年产量的20%,另外,活性染料新品种的开发速度在各类染料中名列前茅。

  活性染料染色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竭染率和固色率较低,如单活性基的活性染料固色率只有50%~60%,双活性基及多活性基活性染料固色率有很大提高,最高达90%左右,但实际应用时大部分在80%左右,这是因为活性染料与纤维共价键结合的同时发生水解反应。另外,活性染料中含有的水溶性基团,在水中能电离成染料阴离子,而纤维素纤维在染浴中一般带有负电荷,故染色过程中染料与纤维之间存在着静电斥力,这将大大影响上染率。为此,染色时需加入大量无机盐(氯化钠或硫酸钠),以起到抑制棉纤维表面负电荷聚集和促进染料的吸附作用。

   随着活性染料染色的发展,所带来的废水排放问题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活性染料染色废水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活性染料与纤维反应的同时,还能与水发生水解反应,水解产物一般不能再与纤维发生反应,从而降低染料的利用率,染色后水洗液中有较多的染料,造成水资源的污染。另一方面从生态角度来讲,大量无机盐的加入,不能通过简单的物理化学及生化方法加以处理。高含盐量的印染废水排放直接改变了江河湖泊的水质,破坏了水的生态环境,而盐分的高渗透性将导致江湖周围的土质盐碱化,降低农作物的产量。工业污水处理当中,含盐废水的处理难度要远远高于水解的染料。

  在传统的活性染料染棉工艺中,存在染料利用率低,用盐量大,染色废水处理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为此,近年来国内外大力研究如何减少盐用量,进行低盐甚至无盐染色研究。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不使用盐促染:技术需求的核心是在纤维素散纤、纱线等活性染料染色过程中不使用盐或极少量用盐,开发一种无盐(超低盐)染色技术;

2. 染料利用率和附着性:新技术应确保染料能够均匀、高效地附着到散纤、纱线表面,染料利用率达到90%及以上,节约染色成本,染色效果与传统方法相当。

3.环保性及功能性:新技术有效降低染色废水排放、减少化学品使用,且促染盐用量逐步降为零。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染色全过程节水90%,或染色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节约染料15%以上;减少染色全过程用盐80%以上,为实现促染盐用量逐步降为零奠定基础,碱剂用量降低50%及以上;

2.染色全过程运行成本和传统技术相当;形成色谱齐全的染料体系以及功能齐全的专用配套助剂;

3.染色产品的色牢度和传统技术相当,耐水色牢度(沾色、变色)≥3-4级,耐干摩擦色牢度≥3-4 级,耐湿摩擦色牢度≥2-3 级;其他质量指标符合行业和国家标准;

4.建立完整的无盐染色理论和染色工艺,技术可应用于纤维素散纤、纱线等活性染料染色,形成无盐(超低盐)染色清洁生产的新产品1—2件;

5.形成色谱齐全的活性染料体系,功能齐全的专用配套助剂并建立1条无盐染色中试线。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4-03-10 10:58:45
  2. 确认需求
    2024-03-18 17:33:13
  3. 需求服务
    2024-03-18 17:33:13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