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兵团作物生物育种发展现状的调研

兵团作物生物育种发展现状的调研

发布时间: 2024-03-0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03-12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学院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

需求背景

生物育种是农业核心技术之一,是发展现代种业、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工具。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种业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与挑战期。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重视生物育种带来的产业变革,其关于“加快生物育种商业化步伐”的定调既符合粮食安全的大局观,也符合国内种业振兴的内在需要。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转基因、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以及智慧育种等生物育种技术已成为全球各国抢占科技制高点和争抢农业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重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发展,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农业信息技术应用发展迫在眉睫。

本调研定位于兵团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兵团生物育种产业化遇到的问题,拟对兵团作物生物育种科技创新资源进行摸底,对其存在问题及形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当前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建设环境和需求,提出有关建议,为兵团作物生物育种创新资源配置及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为兵团作物生物育种产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兵团作物生物育种创新体系建设研究。

(2)与兵团内外科研机构、农业一流高校、国内生物育种优势企业等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完善本智库团队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并通过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壮大本智库研究队伍。

(3)承担兵团科技局有关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的应急性研究任务。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新疆兵团科技服务团(兵团科学技术协会) 解析时间:2024-03-16

刘丽

新疆农垦科学院

综合评价

此需求立足国家生物育种的政策导向,明确生物育种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拟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技术咨询和工作调研。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4-03-09 18:30:24
  2. 确认需求
    2024-03-13 10:48:12
  3. 需求服务
    2024-03-13 10:48:12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