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筛选与培育适应湖南的高产、高苷V含量罗汉果品种

筛选与培育适应湖南的高产、高苷V含量罗汉果品种

发布时间: 2023-11-2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需求背景

罗汉果是一种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的药食两用植物,其果实中含有丰富的多糖、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多种生理活性。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需求的增加,罗汉果的种植面积和市场需求也在不断扩大。

然而,目前市场上的罗汉果品种多为低产、低苷V含量的品种,不能满足人们对于高产、高苷V含量罗汉果的需求。因此,筛选与培育适应湖南的高产、高苷V含量罗汉果品种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 种源筛选:在湖南地区,罗汉果的种植历史较短,缺乏丰富的种质资源。因此,需要对全国各地的罗汉果种源进行筛选,找出适应湖南地区的优良品种。

2. 高产性状的选育:罗汉果的高产性状是由多个基因共同决定的,因此,需要进行遗传改良和选择育种,提高其单株产量和果实品质。

3. 高苷V含量的选育:高苷V是罗汉果的主要有效成分,其含量直接影响到罗汉果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因此,需要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技术手段,选育出高苷V含量的罗汉果品种。

4. 抗逆性的选育:湖南地区气候多变,容易出现干旱、高温等不利条件,这对罗汉果的生长和产量有很大影响。因此,需要选育出具有较强抗逆性的罗汉果品种。

5. 病虫害防治:罗汉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病虫害的侵害,如白粉病、红蜘蛛等。因此,需要研究和开发有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保证罗汉果的健康生长。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相关技术指标或要求

(1)适应湖南的优质罗汉果种苗在湖南推广种植,面积大于1.5万亩;

(2)亩产鲜罗汉果(按中果计)12000个以上;

(3)鲜罗汉果中罗汉果苷V含量0.5%以上。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9 11:24:04
  2. 确认需求
    2023-12-05 16:35:54
  3. 需求服务
    2023-12-05 16:35:54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