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中药生粉灭菌关键技术

中药生粉灭菌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2023-11-2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九芝***公司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需求背景

随着中医药事业的不断发展,中药制剂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由于中药材的特殊性质,如含有微生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以及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受到污染等问题,使得中药制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对中药生粉进行灭菌处理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的中药生粉灭菌方法主要包括热压灭菌、紫外线灭菌、微波灭菌等。这些方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灭菌的目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灭菌效果不稳定、操作复杂、能耗高、对药材成分破坏大等。因此,开发一种高效、安全、环保的中药生粉灭菌关键技术迫在眉睫。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中药生粉灭菌关键技术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包括:

1.  选择合适的灭菌方法:中药生粉的成分复杂,需要选择一种既能有效杀灭微生物,又不会破坏其药效的灭菌方法。例如,湿热灭菌法可能会导致有效成分的损失,而干热灭菌法则可能无法杀灭所有微生物。

2.  确定合适的灭菌参数:不同的灭菌方法需要不同的参数,如温度、时间、压力等。如何准确地控制这些参数,以达到预期的灭菌效果,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3.  保持生粉的活性:在灭菌过程中,如何保持生粉的活性,防止其成分被破坏,也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4.  优化灭菌过程:通过改进灭菌设备,优化灭菌工艺,提高灭菌效率,降低成本,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5.  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了确保灭菌后的中药生粉的质量,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包括原材料的质量控制、生产过程的监控、产品的检验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新的中药生粉灭菌技术需达到以下要求:

(1)灭菌效果明显,保证药物中微生物含量达到药典标准;

(2)不破坏药物的有效成分,保证产品质量;

(3)降低能耗和灭菌时间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药学创新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药学会) 解析时间:2023-12-06

魏霞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主任

综合评价

需求清晰、明确,可对接相关科研院所,与该领域专家合作,共同开发相关技术。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9 11:06:18
  2. 确认需求
    2023-12-05 16:36:56
  3. 需求服务
    2023-12-05 16:36:56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