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

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装备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 2023-11-29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4-12-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圣湘***公司

行业领域

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需求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分子检测技术在生物医学、食品安全、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传统的分子检测方法往往操作复杂、耗时较长,且对操作人员的技能要求较高。因此,研发一种模块化全自动的分子检测装备,以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性,降低操作难度,满足市场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装备的研发需要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包括微流控芯片设计、生物分子识别与捕获、信号放大与检测、数据处理与分析等。这些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实现分子检测装备的高效、快速、准确和智能化,为相关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需要解决以下主要技术难题:

1. 微流控芯片设计:微流控芯片是实现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的核心部件,其设计需要考虑流体动力学、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等因素,以实现高效的样本处理和信号检测。

2. 生物分子识别与捕获:在分子检测过程中,需要高效、准确、选择性地识别和捕获目标生物分子。这需要开发新型的生物分子识别元件和捕获策略,以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特异性。

3. 信号放大与检测:为了提高分子检测的灵敏度,需要开发高性能的信号放大器和检测器,实现对微弱信号的实时、高灵敏度检测。

4. 数据处理与分析:分子检测结果需要进行复杂的数据处理和分析,以提取有用信息。这需要研究和开发高效的数据处理算法,实现对大量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智能分析。

5. 系统集成与优化: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装备涉及多个子系统的集成与优化,需要研究合适的系统集成方法和技术,实现各子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提高整体性能。

6. 设备稳定性与可靠性:为了确保分子检测装备在长时间运行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需要研究和开发高性能的材料、结构设计和故障诊断方法。

7. 成本降低与规模化生产:为了推动模块化全自动分子检测装备的产业化进程,需要降低设备成本,实现规模化生产。这需要研究低成本的材料、制造工艺和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优化供应链管理等。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相关技术指标或要求

1)微流体控制技术 在较小空间尺度内精确控制液体的转移、混合,固液分离等过程;完成样本的前处理(包括细胞、细菌、病毒外壳的裂解,核酸的提取和纯化等操作),PCR反应体系构建、并转移至反应容器内等步骤。要求:样本体积可兼容200~1000ul,样本类型兼容痰液、血液、分泌物、脱落细胞等,转移速度不小于5ml/min,前处理过程不超过10分钟,核酸得率不低于95%;

2)微加工技术 亚毫米尺度的微加工、制造工艺,包括微流控芯片(或检测卡、盒等形式)、微阀、微泵等元件的批量制造、成型工艺;键合、装配工艺等,要求良品率不低于90%;

3)自动化生产工艺 将液态、固态试剂进行分装、芯片(或检测卡、盒)的组装、封装等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工艺和装备,要求良品率不低于90%;

4)高灵敏度光学检测器件 荧光素检测限低于10pg/ml,线性范围1pg/ml~0.5ug/ml;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9 10:55:04
  2. 确认需求
    2023-12-05 16:36:21
  3. 需求服务
    2023-12-05 16:36:21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