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3-11-28
来源: 科技服务团
截止日期:2023-11-28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湖南省 长沙市 岳麓区

需求方: 湖南***公司

行业领域

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需求背景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由沉积物、农药、废料、致病菌等分散污染源引起的对水层、湖泊、河岸、滨岸、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与点源污染相比,面源污染的时空范围更广,不确定性更大,成分、过程更复杂,更难以控制。近年来,由于农药、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质的不合理和过量使用以及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任意排放造成了湖南省农业面源污染有不断加重的趋势,受污染的农田比例逐步上升,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目前水质恶化的一大威胁,并成为导致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资源退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大力建设节约型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本公司拟以农业源污染控制技术为主体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开展研究,在推进微生物修复技术发展的同时,促进和带动整个环境生物修复技术的发展,解决我省目前和未来面临的严峻的土壤和水体污染问题,为环保市场提供高品质的环境保护高技术和生物修复菌剂产品。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农业面源污染生物修复菌剂研究与应用的主要技术难题包括:

1. 菌剂的筛选和培育:如何从众多的微生物中筛选出具有高效降解特定污染物的菌株,并进一步优化其性能,提高其降解效率和应用范围。

2. 菌剂的应用技术:如何将筛选出的菌剂有效地应用于实际的污染场景中,如农田、湖泊、河流等,以及如何确保菌剂在实际应用中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3. 菌剂的安全性评价:在推广应用之前,需要对菌剂进行严格的安全性评价,确保其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无害。

4. 菌剂的生产和应用成本:如何降低菌剂的生产成本,使其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同时也要考虑其应用成本,确保其在实际应用中的经济效益。

5. 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的具体来源,如种植业中肥料的不合理施用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排污,需要研发特定的菌剂和技术来应对这些特定的污染问题。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相关技术指标或要求

(1)菌株的应用基础研究

我国生物修复菌剂的基础研究落后于生产实践,存在很多不明确和未解决的理论问题,生物修复菌剂的基础明显薄弱。因此需要加强研究:①生物修复菌剂作用机理、效果制约机理研究;②生物修复菌剂中特定微生物的生态学研究;③快速、准确的检测技术建立。

(2)菌株的筛选构建和联合菌群的研究

我国生物修复菌剂生产的主要问题还是菌种缺少创新,使用的菌种面狭窄,种类少,多功能菌群组合技术水平低。因此需要加强研究:①菌株筛选技术;②菌种构建技术;③新型菌株研究,高效转化氮磷、降解农药、固定重金属、促进有机废弃物腐熟等功能性菌株研究;④多功能菌群组合技术。

(3)多功能复合生物修复菌剂的研究与开发

目前我国大部分菌剂产品存在有效活菌数较低、保质期较短、生产成本高等问题;生产过程中也存在菌种退化、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而且加工设备简陋,工艺不完善,使得产品质量不高,肥效不稳。因此需要深入研究菌剂制备的系统工程,重点包括:①新型生物修复菌剂载体、剂型、粘着剂研究;②工艺参数和发酵条件的系统集成;③菌株的提纯复壮和选育技术;④生物修复菌剂与整体农业面源污染修复方案配套应用的开发和研究;⑤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的生产设备研制。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1-28 22:30:20
  2. 确认需求
    2023-12-05 16:34:20
  3. 需求服务
    2023-12-05 16:34:2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