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储能型铅酸蓄电池所需超细玻璃纤维离心熔喷调控工艺开发

储能型铅酸蓄电池所需超细玻璃纤维离心熔喷调控工艺开发

发布时间: 2023-10-31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1-30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辽宁省 营口市 老边区

需求方: 营口***公司

行业领域

新材料技术

需求背景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为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电力系统,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推动新型储能快速发展,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规〔2021〕1051号)等政策,明确新型储能的发展目标,并要求新型储能与新能源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

(1)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其中,电化学储能技术性能进一步提升,系统成本降低30%以上。

(2)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新型储能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技术创新和产业水平稳居全球前列,标准体系、市场机制、商业模式成熟健全,与新能源电力系统各环节深度融合发展,装机规模基本满足新型电力系统相应需求。

根据海通证券预测,随着全球风光等清洁能源在能源系统占比的持续提高,储能未来的市场规模会达到1000-2000GWh级别。

 

从储能技术类别来看,电池即电化学储能是效率最高的储能方式。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初步统计,2022年,我国共投运储能项目259个,总装机功率为20.75GW;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236个,装机功率12.29GWh.各项指标较2021年明显提速。

铅酸蓄电池具有功率密度较大,循环寿命长、技术路线成熟、性价比优势明显等特点,是电化学储能技术中的重要分支,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大中型光伏/风力电站及通信基站等新型储能系统中。

 

AGM隔板在铅酸蓄电池中是十分关键的材料,有人把它称作 “第三电极”,它的性能好坏直接影响电池的容量、大电流放电性能、内阻、氧复合效率和使用寿命等关键性能。目前,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上,应用于新型储能系统蓄电池中的AGM隔板产品均不是专为储能应用而设计,缺乏行业认可的产品标准,产品均匀性差,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蓄电池组在储能系统中的整体性能表现。本项目需求即为针对新型储能系统这一特定应用场景,率先开发出一系列新能源电力系统储能蓄电池专用AGM隔板产品,以满足新型储能系统对蓄电池提出的越来越严格的要求。然而基于现有的研发实力与技术储备,在对超细玻璃纤维原料的熔喷离心控制过程等方面还存在局限, 需协同专业企业或科研机构一起攻关。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目前,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上,应用于新型储能系统铅酸蓄电池中的AGM隔板产品均不是专为储能应用而设计,缺乏行业认可的产品标准;产品均匀性无法保证,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铅酸蓄电池组在新型储能系统中的整体性能表现,削弱了铅酸蓄电池在多种储能技术路线中的竞争力。本项目需求致力于从原料端入手攻克AGM隔板产品均匀性不稳定这一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探索开发一系列专为新型储能系统铅酸蓄电池设计的AGM隔板产品,利用企业在国内AGM隔板行业的重大影响力,推动该类产品的行业标准的建立,大力提升铅酸蓄电池产品这一成本最低、安全性最好的储能解决方案在新型储能系统中的竞争力,为行业的多元化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相关方须充分了解无机硅酸盐材料特性,开发超细玻璃纤维离心熔喷调控工艺。该工艺须改善纤维的微观形态,降低定量,控制纤维长度和直径在特定范围内,有效降低混杂在超细玻璃纤维成品中的渣球含量。

应用该工艺生产出的超细玻璃纤维产品须满足纤维长度均匀性±5%,直径均匀性±2%,定量130±2g/m2•mm@20kpa,渣球含量≤0.2%。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3-10-31 11:56:19
  2. 确认需求
    2023-11-01 10:05:09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