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新疆兵团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新疆兵团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22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0-22

价格 90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

需求背景

       为提升节水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节水灌溉产业技术研发水平,推进节水技术产业化发展,实现兵团和新疆节水产业优化升级。新疆兵团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将以加快节水灌溉产业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以推进新疆及中亚周边国家节水灌溉产业的技术创新为目标,通过整合科技资源,加强节水灌溉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建立上下游、产学研信息、知识产权等资源共享机制,建立与政府沟通的渠道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平台,组织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和重大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实行知识产权共享及推动兵团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建立。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开展灌溉、排盐降盐技术及产品研发,构建新疆灌排技术体系,制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工程暗管排水控盐系统建设的地方标准;

(2)农业大数据中心的多元融合:综合地面无线传感、空中无人机技术等实现农田环境-土壤变化-作物生长情况的实时监测,实现农业多源特征数据的采集、传输和整合,通过农业种植数据形成丰富农业大数据的结构和内容,实现农业种植全过程的信息感知与精准调控;

(3)集成水利、化学、生物、农艺、管理调控措施于一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提升新疆水土生产效率、作物产量和品质。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制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工程暗管排水控盐系统建设地方标准2项,修订地方标准1项。

2.通过联盟内部资源融合,支持和加强核心产品自主创新。开发适应新疆林果类的灌水器产品及系统2-3种;开发暗管排盐及降盐产品3-4种。

3.授权专利5-8件。

4.建设农业大数据中心1个,实现实现农业种植全过程的信息感知与精准调控。

5.建设,集展示、培训服务、引领发展功能为一体的集中节水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面积1000亩以上。

6.联盟组织参加专业展会或组织相关的技术论坛1-2次。

7.培养高层次的技术人才5-8名。

8.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培训基层职工500名。

社会效益:

利用联盟优势充分发掘人才资源的创新潜能,实现联盟内人才资源、内部先进仪器、设备等技术研发等资源共享,提高优势资源利用的目的,发挥引领全国高效用水示范、优质产品示范、现代节水农业三大示范基地的作用。汇集全国节水农业知名专家学者,协同创新,将现代节水农业打造为新疆的新名片,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农业高效节水中心和对外交流窗口。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2 21:02:21
  2. 确认需求
    2022-10-25 16:31:27
  3. 需求服务
    2022-10-25 16:31:27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