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农业大数据平台

农业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 2022-10-22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0-22

价格 50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农业

需求背景

       中国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在信息化技术在其它行业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具有科技含量低,劳动生产率低下等特点的传统农业生产在目前仍然普通存在,近年来随着可用耕地的逐步减少、劳动力成本逐步提高,靠物化投入已经难以实现农业增收;同时,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下的农业组织往往是单一的、分散的,农民从种养到产出、销售,没有完全形成产业链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产品;力量分散,无法面对大市场信息,严重缺乏获取市场信息的能力,农村信息瓶颈,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因此,通过信息化技术,加速智慧农业的实施,坚持以农业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传统农业产业升级;以信息技术推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信息技术延伸和拓展政府服务为手段,转变基层政府职能,提高基层政府监管和服务水平;将粗放的生产方式改变为农业科技升级,让农业生产更精准、更科学、更便捷,从而实现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的现代农业模式。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用工问题:目前种地,搞农业的大多数为60岁以上的老人,农村老龄化比较严重,他们已经形成固有的种植管理方式,对大数据的接受程度如何。目前政府已经出台相应的政策,对返乡创业的青年、大学生等有贷款优惠,厂房支持等。

管理问题:对于种植散户,种地利润比较低,不愿意过多使用有机肥等高投入品,增加种植成本,愿意大量使用化肥,见效快,成本低,导致土壤板结,富营养化严重。再有对于规模化种植企业,病虫害防治是关键,能否及时有效处理病虫害问题。

自然环境影响问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比较弱,一场冰雹、台风、洪水等,农产品就没有任何收益。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加强对农机的管理,针对农机作业质量,作业结果等数据进行汇总;

2.利用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对耕种管收农机作业全流程进行监管;

3.从大数据平台得到耕种状态,各地生长态势,农机作业质量达标程度,分析土地土壤墒情,环境污染程度等。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专业科技服务团(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解析时间:2022-10-26

张健

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

技术经理人

综合评价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关系百姓生计的民生产业。开发农业大数据平台可以增加农业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在生产阶段环境精准检测、专家辅助决策、专家随时咨询、农事全程记录;加工仓储阶段操作记录与实时跟踪;销售阶段面向多渠道的网络营销;服务阶段质量可追溯、产品可召回;通过精准化的市场分析引导安排农业生产,多方面增加农业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农业产品的品牌意识和市场竞争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2 18:55:08
  2. 确认需求
    2022-10-25 16:37:52
  3. 需求服务
    2022-10-25 16:37:52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