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滴灌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滴灌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0-20

价格 58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

需求背景

项目针对养殖业粪液处理因缺乏与大田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相适用的配套技术和装置而严重制约粪液无害化资源利用的现状,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和滴灌技术等成果,开展养殖场粪液资源化利用生态处理及适用粪液还田水肥一体化的配套滴灌技术及装置,优化适用新疆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滴灌系统高效运管模式和水肥一体化安全施用技术,提出“养殖+粪污生态处理+滴灌水肥一体化+农田”模式,为新疆农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有:


(1)粪污废液资源化生态处理技术;

(2)粪污还田水肥一体化配套滴灌系统优化与高效运行管理技术;

(3)粪污还田水肥一体化安全施用技术。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粪污肥水的利用可替代10-15%的化学养分,节约化肥投入300元/hm2;通过水肥一体化技术节约人工600元/hm2;因有机肥水替代了部分化肥,提高了作物产量和品质,产值较常规也可提高10%以上,从而实现节本增效。项目有助于解决粪污还田利用的水肥一体化关键技术,构建“养殖+粪污生态处理+滴灌水肥一体化+农田”的农业种养结合模式,促进实现“地力培肥有肥源、农民增收有渠道、生态安全有保证”的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化前景广阔。

1.主要技术指标

(1)原料乙炔气CS2+COS+H2S含量≤0.1ppm;(2)雷尼镍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两个月;

2.主要经济指标

本项目成果将在新疆天智辰业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1,4-丁二醇生产装置上进行工业化示范,实施应用后,雷尼镍催化剂使用寿命延长两个月,催化剂采购成本每年节约200万元。

3.人才与团队建设

组建一支集创新、研发、应用、推广于一体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高级工程师1-2名,中级工程师2-4名,助理工程师3-5名。

4.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

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降低催化剂更换频率,减少催化剂频繁更换产生的废催化剂对环境的污染。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态环境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1-25

刘朝辉

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

副院长

综合评价

滴灌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问题是当前我国农业废弃物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的热点,也是解决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和畜禽养殖环境污染问题的关键。滴灌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可将滴灌和畜禽养殖废水及农田施肥直接关联,实现绿色高效,是行业共性需求技术,符合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要求。但需求单位提出的研究内容和目标是不一致的,建议通过联合专家,因地制宜结合可以开发出滴灌农田粪污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9:34:57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0:27:59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26:4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