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干旱区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及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干旱区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及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3-10-20

价格 90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技术服务业

需求背景

针对新疆石河子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的利用,开展工业园区污水的水质优化与处理与灌溉用水安全性评估,进行干旱区典型工业园区适宜的水生态安全循环利用的节水灌溉系统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创新工业再生水灌溉应用的安全性监测评价方法,进行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生态利用模式的研究,探索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的持久稳定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创新“沙漠+中水+滴灌+特色植物+循环再利用”的工农一体化绿色发展生态模式。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的持久稳定循环利用技术;

(2)再生水生态循环利用技术模式构建和配套装备研发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保障园区工业生产环保可持续和生态环境建设。

1.开发出适用于西北荒漠工业园区的中水处理工艺1-2套及运行技术规程,年处理并综合利用再生水100万立方米。

2.提出适用于新工业园区植物灌溉的水质标准和技术标准1套。

3.筛选适于中水回用的沙生植物种类3-5种及其种植区划。

4. 研发配套适宜中水生态循环利用的节水灌溉系统及配套产品,节水灌溉系统1-2套,配套产品设备1-2套。

5. 申报中水生态循环利用技术专利2件。

6. 实现中水循环生态利用规划与应用,并建立中水循环沙漠生态治理核心示范基地1000亩,植被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业年产值200万元以上。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生态环境产业科技服务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解析时间:2022-10-26

刘朝辉

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

副院长

综合评价

此需求描述较为清晰。需求中涉及的再生水回用是目前中国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有效措施,也是沙漠干旱地区实现"沙水林田草"综合开发的重要手段,属于较为共性的产业问题。针对新疆石河子典型工业园区,通过和推荐的专家联合研发开展再生水的沙漠农业灌溉利用,应该可以实现需求方的目标任务。经文献检索,甘肃某污水厂、以色列90%污水、阿克苏污水厂出水经提升变为再生水已用于沙漠灌溉,进一步表明该技术路线是可行的。建议后续研发重点针对新疆石河子典型工业园区污水的性质研究再生水处理工艺,开展水质优化与处理与灌溉用水安全性评估,进行干旱区典型工业园区适宜的水生态安全循环利用的节水灌溉系统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创新工业再生水灌溉应用的安全性监测评价方法,进行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生态利用模式的研究,探索典型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的持久稳定循环利用技术,开发创新“沙漠+中水+滴灌+特色植物+循环再利用”的工农一体化绿色发展生态模式。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9:25:56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38:25
  3. 需求服务
    2023-02-24 20:26:42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