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建项目

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基础设施升级改建项目

发布时间: 2022-10-20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12-20

价格 3650万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治区直辖县级市 石河子市

需求方: 新疆***公司

行业领域

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需求背景

项目拟计划对石河子站至天业工业站13.67公里的50kg/m有缝钢轨,升级更换为60kg/m无缝钢轨,并对轨道配套道床、轨枕配置升级补强。项目建设时间为2022年1月-12月。项目实施后将保障兵团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线路快速、高效、高质量安全运行,提高线路通行能力,增加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带动石河子及周边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推动石河子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一)边境口岸通行能力不足

一是当中欧班列运行经过边境口岸时,由于沿线国家之间的铁路轨道不同而需要换装。面对目前中欧班列运输途中的“标准轨”和“宽轨”两种不同的铁轨规则,通常在单程运输过程中,就至少需经过两次换轨换装,大大延长了班列过境时间,提高了中欧班列运行的时间成本,延长了运输货物抵达市场的时间,降低了班列的通行效率。而如果在边境口岸换轨、换装的同时,面临部分铁路口岸吊运换装和物流仓储能力不足的问题,还将导致车站拥堵,降低中欧班列的运输速度,并容易造成口岸换装积压、运输通道拥堵、时效无法保障和一箱难求等问题。由此可见,两次换轨,两次变换地盘,在时间和财力上都是一种双重损失。而且,中欧班列在途经不同国家时,通常还被要求换用当地海关编码,如此一来,多次“换码”既增加了中欧班列的运行成本,还使得相关企业承担货物滞留的管理费用,加大了企业流通成本。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项目对趋于饱和的天业铁路专用线正线(国铁石河子站至天业工业站)线路进行升级,提高过轨能力,保障中欧班列发运能力。

1.线路铁路运输量≥1350万吨/年。

2.中欧班列发运量≥110列/年。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10-20 18:01:52
  2. 确认需求
    2022-10-21 13:24:06
  3. 需求服务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