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库尔勒香梨地质禀赋条件与品质提升研究

库尔勒香梨地质禀赋条件与品质提升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1-07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2-01-31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库尔勒市

需求方: 库尔***中心

行业领域

农、林、牧、渔业

需求背景

库尔勒香梨系巴州古老特色的地方品种,主要分布在库尔勒市(主产区)、尉犁县、轮台县等地,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色泽悦目、香气浓郁、皮薄肉细、酥脆爽口、汁多渣少、耐久贮藏、营养丰富等特点享誉国内外。截至2020年底,全州香梨种植面积57.3万亩,直接产值近21亿元,香梨收入占主产区(库尔勒市)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然而,随着香梨种植面积的盲目扩大,香梨的品质存在退化现象,严重影响库尔勒香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急需开展香梨地质禀赋条件与品质提升研究,为香梨种植规划与土地资源适宜性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基于新疆巴州库尔勒香梨种植区基岩层-土壤层-作物之间的元素迁聚过程研究,查明库尔勒香梨种植区元素含量及分布分配特征,土壤特色元素-库尔勒香梨品质耦合关系,阐明香梨特色元素含量与土壤元素含量的关系,提出库尔勒香梨品质及营养价值的主要环境控制因子,建立控制库尔勒香梨品质的产地地质模型,形成改良土壤及均衡施肥建议,因地制宜开展库尔勒香梨提质增效示范,进一步强化“库尔勒香梨”品牌建设,促进农村增效增收。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新疆凭借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形成了如库尔勒香梨、哈密哈密瓜、和田大枣等享誉世界的名优特农产品,特色林果业已经成为新疆调整农业结构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开展库尔勒香梨地质背景和品质提升研究,可以为香梨的科学种植规划、提质增效提供科学依据,促进香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高“库尔勒香梨”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以特色和品质赢得市场,引领全疆林果业科学发展,取得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需求解析

解析单位:“科创中国”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科技服务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解析时间:2022-09-27

胡春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高级工程师

综合评价

需求描述清晰,香梨种植面积的盲目扩大,香梨的品质存在退化现象,急需开展香梨地质禀赋条件与品质提升研究,为香梨种植规划与土地资源适宜性优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香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背景明确。需要专家或者科技服务团进行指导或跟进。
查看更多>
更多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2-01-07 11:28:05
  2. 确认需求
    2022-01-07 11:28:36
  3. 需求服务
    2022-01-07 11:28:36
  4. 需求签约
    2022-11-19 10:21:11
  5. 需求完成
    2022-11-19 1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