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需求库 技术需求 尉犁县罗布麻产业关键技术

尉犁县罗布麻产业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 2021-12-03
来源: 试点城市(园区)
截止日期:2021-12-15

价格 双方协商

地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尉犁县

需求方: 尉犁***协会

行业领域

相关服务业

需求背景

尉犁县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原产地生长区,野生罗布麻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有野生罗布麻生长的草场面积160万亩左右(其中密集区域17万亩左右)。槲皮素、芸香甙、三萜等药用成份含量比其他地区所产罗布麻高出许多,是我县最有优势的资源之一。尉犁罗布麻茶2018212日经农业部审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新疆罗布麻主要生长在塔里木河、孔雀河沿岸,以巴州尉犁县境内为主,资源丰富,但缺少龙头牵引,整体竞争力不强,而在甘肃敦煌、陕西西安、山东等地,种植规模不大,品质远远比不上新疆罗布麻,但却建有罗布麻产业园和基地。从近几年来看,新疆野生罗布麻面积居全国首位,占全国野生罗布麻资源的46%,但在全国罗布麻产业中,新疆只占30%,其他地区占70%。面对罗布麻行业发展上全国快速增长与我区发展还较缓慢的市场形势,如果不创新思维,加快推进,我区将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被逐步淘汰。我们尉犁县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先行申请建设和培育发展中心区,集聚要素、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合力突围是发展罗布麻经济的现实选择。

需解决的主要技术难题

1.罗布麻脱胶,罗布麻叶、花的有效成分分析,花青素、果胶、精油等活性物质的提取,应用、制备产业化方向。

2.罗布麻的剥麻技术,机械剥麻的含杂量较高,如何提高机械剥麻的质量。

3.罗布麻纤维与棉纤维混纺技术及纤维的制备、标准、技术法规等应用研究的落地。

4.罗布麻杆芯和棉花杆及其他秸秆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的技术难题。

          5.罗布麻茶的品质提升,在标准化、加工、制作工艺产业化发展。

期望实现的主要技术目标

1、罗布麻全产业链研发板块,重点依托罗布麻全产业链研发中心、中科院、新疆大学、上海东华大学、中国农科院和国家麻类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县职业技术学校形成罗布麻科研、教育、良种繁育、脱胶、萃取、纺织、茶品质升级、推广示范为主的罗布麻科技核心区,建成系统完整、技术领先的罗布麻科研核心功能板块;

2、中高端保健品和药品制造区板块,以罗布麻茶、罗布麻蜜等企业先进制造和深度开发层次为主,引进大型制药企业,建立中高端保健品和药品制造基地主体功能板块;

3、罗布麻纺织服装板块,以罗布麻纺织产品独有的透气性好、吸湿性强、柔软、抑菌、冬暖夏凉等特性为优势,我县多年纺织经验技术为基础,打造全区独特的罗布麻纺织服装重点开发和示范工程板块;

4、罗布麻板材板块,以罗布麻板材抗菌、防潮等特性,引进板材加工企业,建成罗布麻板材板块。在建设4大主体功能板块的基础上,申报全区罗布麻行业发展中心区,将尉犁建设成为全区,乃至全国罗布麻行业发展中心区。

处理进度

  1. 提交需求
    2021-12-03 18:08:36
  2. 确认需求
    2021-12-03 18:10:04
  3. 需求服务
    2021-12-21 10:46:50
  4. 需求签约
  5. 需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