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互联网“早餐会”:一杯咖啡“喝”出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03月28日

25
1257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3月26日,早晨7时30分,一道道早点被端上餐桌:三明治、五谷杂粮、水果、西式蛋糕,还有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咖啡与红茶。这是在沈阳举办的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大赛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工业互联”会客厅暨沈阳工业互联网招商对接交流会,这次活动也被参会企业亲切地称作互联网“早餐会”。    “考虑到工业互联网大赛给沈阳带来的热度,我们特意精心策划了此次‘早餐会’,希望为远道而来的优秀企业和沈阳市各区县(市)政府提供一个平台,相互了解,促成更多合作。”大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合作、谈发展,就这样,从早上的一杯咖啡开始了。    浑南区工信中心主任刘明一到现场,就开始了和同桌的企业“互加微信好友”。得知北京远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曾为国内烟草公司智能化升级做出不少优秀案例,刘明现场为远舢公司推介起浑南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应用场景优势。北京远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秦雪峰激动地表示,“浑南区的产业定位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战略十分契合,以后争取有机会和浑南区形成更多实打实的合作。”    

        在铁西区的餐桌区,铁西区工信局党组成员王彦民“热度”也很高,不少企业纷纷抛来各种提问。“主导产业有啥?”“现有的数字化转型方案有哪些比较突出的?”“是否有更多新的应用场景亟待开发?”王彦民一一作出解答,“外地企业对铁西区的关注度很高,我们一定做好服务!” 

        政府部门和各企业的热络交流,十分符合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业务经理姜友相对早餐会的最初期待。“我是昨天晚上从苏州特意赶来沈阳的,工业互联网大赛期间举行政企交流早餐会,形式十分新颖,气氛也相对融洽!”姜友相说,早餐会的形式在南方也很常见,此次在沈品“东北味”的早茶,让他感受到沈阳政府对外来企业浓浓的暖意。“一杯早茶,也代表着沈阳当地政府服务企业的温度!”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映萱告诉记者,这场互联网早餐会实现了沈阳市对外来企业扎根沈阳发展的“打包服务”。“我们通过早餐会的交流,对沈阳各个区工业企业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也收集了一批沈阳本土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和痛点,这对我们下一步开展业务提供了信息上的便利。会后,我们会积极对接工信、投促部门,争取在沈阳实现更多解决方案的创新应用。”企业家聊得投入,政府代表记得认真。不知不觉间整个早餐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大家咖啡喝了一杯又一杯,合作也谈了一项又一项。

        来自本地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贾一宁在会后大呼“过瘾!”在她的早餐旁,摆放了一张张刚刚拿到手的企业名片,“这些都是难得遇到的好项目,刚刚也是和大佬们互加了微信,后续把企业材料拿回公司整理后,我要一一拜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上海智共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邹阳在早餐会结束后,迟迟不愿意离开,他告诉记者,他曾毕业于东北大学,对沈阳有着十分浓厚的感情。“也是通过这次参赛,回来看看以前的老同学,也刷新一下自己对沈阳这座新晋工业网红城市的认识,这两年,沈阳这座城市正在通过携手工业互联网大会变得更加具有科技范儿了!希望未来沈阳在互联网之光的照耀下,发出更多璀璨的光芒!”   

来源:《沈阳日报》2024年3月28日04版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