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黑龙江赛区竞赛

发布时间: 2023-11-16

18
237

15日,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黑龙江赛区竞赛在哈尔滨举办。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

1.jpg

大赛开幕

本次大赛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是我省探索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大赛旨在激发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以科技创新助力我省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为我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2.jpg

参赛团队进行项目展示参赛团队进行项目展示

来自全省的241个企业创新团队踊跃参赛,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电力、医药、机械制造、汽车制造等多个行业。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函评,共有60支团队、180位选手进入黑龙江赛区竞赛决赛。

3.jpg

参赛团队答辩

“我们带来的项目是《提高多次波发育地区地震资料保真度》,针对多次波干扰降低地震资料保真度影响油气勘探开发成功率的问题,通过技术创新大幅提高地震支撑油田勘探开发全生命周期的能力和实效性。”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地震处理研究室副主任包燚介绍,该项目拥有两项发明专利,有助于在龙江大地找到更多油气资源,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4.jpg

包燚向记者介绍参赛项目

近年来,省科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模式,在国内率先开设线上企业创新方法推广普及课程,目前课程累计学习人数达8.75万人次;开展线下带题培训,推动创新方法培训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升了企业科技工作者创新方法实践能力和水平;举办企业创新方法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内生动力,让更多创新创业者加入创新方法深度实践中来,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服务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jpg

专家评审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决赛成绩推荐优秀企业创新团队参加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新项目同台竞技,争夺我国创新方法领域的最高荣誉。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