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衡阳市中心医院:心脏瓣膜病治疗进入微创时代

发布时间: 2022-06-24

26
1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通讯员 何红丹)为推进结构心脏病介入先进技术,衡阳市中心医院组建了以心血管内科为主导的TAVR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团队,其中包括胸心外科、麻醉科、ICU、手术室、超声科专家。

6月22日,衡阳市中心医院在心血管内科赵庆禧主任医师手术组及TAVR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开展了第二例TAVR手术,标志着衡阳市中心医院TAVR团队在技术积累、流程优化和团队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是衡阳市中心医院TAVR技术成熟的一个里程碑。

据悉,患者为73岁老年女性患者,心脏彩超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轻中度反流,冠状动脉CTA示冠状动脉硬化,主动脉瓣多发钙化,右冠状动脉近、中段管壁钙化,管腔稍窄。结合患者年龄大、心功能差,不能耐受开胸换瓣等实际情况,赵庆禧主任医师组织TAVR团队对患者进行了缜密的术前讨论,充分评估了患者主动脉瓣及冠脉的情况,并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经过反复研讨,制定了一套精密的手术方案。手术过程历时3个小时,患者术中术后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正处于康复阶段。

TAVR手术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是一种通过微创介入导管,将人工心脏瓣膜输送至主动脉瓣区域并释放,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治疗主动脉瓣狭窄的手术。TAVR手术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使得部分以前无法行开胸瓣膜置换的患者成功进行瓣膜置换成为可能。随着衡阳市中心医院TAVR手术团队临床经验的丰富和器械的不断发展,TAVR手术在衡阳市中心医院越来越成熟,标志着衡阳市中心医院的心脏瓣膜置换进入微创时代,为更多的老年、高危、复杂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带来“心”的希望,为衡阳乃至湘南地区老百姓的健康带来了福音。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图片来源 360图片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