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瞄准“高精尖”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 2022-05-19

150
1285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工业园区,多年来已集聚纺织、仪器仪表、电子信息等众多产业,但传统的制造业走到了提档升级的时间节点,今年贺兰县通过招商引资不断强链、补链、延链,稳步破解“中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短缺”的结构性矛盾,瞄准“高精尖”,持续推动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向现代制造业“蓝海”深入。

  培育钻石将有“贺兰造”

  培育钻石,也叫人造钻石,是实验室培育出来的钻石。在贺兰工业园区金贵片区,一家将于本周试生产培育钻石的企业——宁夏碳鑫隆科技有限公司,备受市场关注。

  宁夏碳鑫隆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赵一然介绍,企业计划分两期建设,总投资7025万元,预计今年5月试生产,7月正式投入生产。

  5月17日上午,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调试设备、清理卫生,为本周的试生产做好准备。生产培育钻石的主要设备是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设备,在生产车间,崭新的设备已拆包安装、整齐排列,等待开机时刻。

  赵一然介绍,企业一期购置了6套设备,年生产培育钻石毛坯5000克拉,二期还将购置30套同类型设备,年生产培育钻石毛坯32000克拉。未来3年内企业年产值预计达到7000万元,税收预计突破800万元。

  据了解,该企业生产的培育钻石将发往广东,由广东的企业进行二次加工,再销往国外市场。为何企业不远万里落户贺兰?根本原因在于企业对当地适宜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营商环境青睐有加。

  赵一然介绍,宁夏干燥的环境十分适宜产品的实验和生产,此外,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落地建设,贺兰工业园区以专班工作的贴心服务,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园区的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几次,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平时需要办什么手续,也是他们领着办理,非常高效便捷。”赵一然说。

  “产学研用”实现深度融合

  推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今年贺兰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重点瞄准企业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推动制造业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焕发光彩。

  宁夏长鼎夜视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科技企业,企业主要结合激光夜视、红外热成像等技术,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型企业。该企业去年年底签约落户贺兰县,并于今年4月拿下首个订单,正式开始批量生产。

  企业总经理张兵介绍,企业计划于2年间投资1亿元,主要生产6大系列共30个产品,涉及远距离激光夜视系统、激光透窗智能识别系统、智能激光察打一体系统、激光眩目器、激光侦听设备、多光谱成像设备、光电对抗等高科技产品,可以服务于城市安防、智能交通、自然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

  产业发展,不在于多,贵在于“精”。今年贺兰工业园区精准定位园区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一园三区”规划,在德胜片区主打绿色食品、新材料、汽车销售等产业,在暖泉片区主打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在金贵片区主打电子信息设备、信息应用、现代纺织等产业,突出抓好产业聚集发展、主导产业成链延伸、重大项目招商、环境保护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工作,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路径,推进园区又好又快发展,努力把贺兰工业园区建设为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区。

  银川新闻网   记者 梁小雨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