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保靖县葫芦镇:茶韵绕苗寨 产区变景区

发布时间: 2021-12-08

17
155

茶韵绕苗寨 产区变景区


 0:00 


无射山下苗寨美,茶园青葱阵阵香。

制陶——集土的芬芳与水的灵秀,受污不侵其洁,火烧不变其形。

雕刻远去的时光,留下精彩的回放。

绿树掩映农家院,四时如春好风光。

农业农村部授牌“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古井如一位温情的母亲,用甘甜的乳汁哺育着她的儿女。

我为国茶村代言:一两黄金一两茶,清香悠悠,韵味浓浓。

最美民宿,兼备品茶与休闲。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驱车进入国茶村村道,沿途的格桑花绚烂缤纷,楚楚动人,招展着柔媚的风姿。

葫芦镇国茶村地处保靖县东南部,是保靖黄金茶原产地核心产区和保靖黄金茶万亩示范园建设的主产区,也是奥运冠军向艳梅的家乡。全村由阿着、茶坪、堂朗、排扭、毛连5个自然寨组成,1930余人。该村相继荣获湘西州乡村旅游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

远观村庄,青山逶迤葱茏,民居错落有致,茶园苍翠欲滴,村道纵横交错……恰如一幅田园山水画卷,流露出“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诗情画意。

走进国茶村堂朗苗寨,村口古色典雅的七星广场平坦宽敞,陶艺古窑散发着岁月的沉香,入户路干净整洁,路旁各色小花随风摇曳,一栋栋舒适宜居的木质民居脚楼排列有序,门前有茶园,屋后有菜园。一口口精致的古井分散在村中显眼之处……随便推开一家院门进入其内,庭院整洁敞亮,室内布局简约,窗明几净,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

村庄美不美,关键在治理。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国茶村把美丽湘西创建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来抓,因地制宜,实施了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等一系列工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通组路21公里,修建了大型文化广场,安装路灯120盏,改旱厕为水冲式卫生厕所462户,庭院硬化近13000平方米。并积极开展以“庭院美、室内美、厨卫美、家风美”为评比内容的最美农家创建活动。目前,全村有县级最美农家21户、州级最美农家11户。

“现在,村民们非常讲究卫生,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屋内屋外,特别自觉。”谈及村里的环境卫生,该村秘书龙志源很是自豪。

“国茶村除了环境很漂亮之外,特色支柱产业保靖黄金茶的美那是大名鼎鼎的。”葫芦镇干部颜家生介绍说。近几年来,国茶村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现有保靖黄金茶万亩精品农村示范基地1个,百亩示范园5个,黄金茶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5家,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州级示范合作社1家,形成了“合作社+脱贫户+基地+线上线下”的多种合作方式,建立农产品保底收购、委托帮扶、股份合作、资产收益、就近就业、直接帮扶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与帮扶机制。

目前,国茶村共有茶园13000余亩,其中可采面积11000余亩。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3560元,其中保靖黄金茶直接带动增收15000余元,实现了产销两旺,国茶村产值达到4500余万元。2018至今,连续四届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在该村举办,茶文化品牌得到提升。2020年中国农业农村部授牌“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茶”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我家有16亩茶园,一年下来,除去各项开支,今年得了8万多元,比在外打工要强得多。”在最美农家石海明家的院子里,新建的木质楼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49岁的他,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幸福笑意。

以产业带动美丽乡村的旅游业,这是国茶村迈开的又一大步。当前,该村已完成七星广场、陶艺古窑、七口古井、茶庐、茶园游步栈道、万千百亩精品茶叶示范园、茶艺多功能中心、陶艺制作体验馆、山泉直饮水景观、百亩农田田埂、网红彩色沥青公路等茶旅景区建设,茶旅融合的链条式模式已初具规模。慕名而来游客每年递增,2020年,游客就达25000多人次。

“国茶村的环境、生态,包括产业都具有很好的优势,我们现做了国茶村的5年发展计划,打造以观茶、采茶、制茶、品茶、露营等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带动,让产区变景区,树立保靖黄金茶文化高地。逐步走出一条茶、旅、文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之路”。对于国茶村今后的发展,州委组织部驻该村第一书记周陆云信心满满。

一年一度秋风爽,正遇茶树储青时。走进茶园,绿意涌动,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深红色的游步栈道上,游客来往,散步、拍照或跳舞。有的人则进入刚栽下不久的茶园,因为那里的茶花正开,一朵朵白瓣黄蕊,层层铺展,甚是喜人。而茶园里劳作的妇女,不时哼起苗歌,如百灵之音婉转,声声绕林越。

茶园中,一栋矗立的茶叶形民宿,精致美观,古典风雅,又不失大气。苗家菜肴的清香从里面飘荡而出,让人食欲顿生,诱惑你进入民宿,美食过后,再来一杯古井水泡着的保靖黄金茶,应和着夕阳映照的美丽乡村,一小口,一小口细细品味,慢慢享用。

主要看点:

游览苗家山寨,观赏茶园风光,寓目陶艺古窑,鉴赏七口古井,邂逅保靖黄金茶。

交通指引: 线路一(自驾):吉首市区出发,经酒鬼大道、马颈坳镇隘口村、黄金村团田古茶园、彩色炒砂路,最后抵达国茶村部,全程约40分钟。

线路二(自驾):从保靖县城高速入口进张花高速,转吉恩高速,至吉首北出口下,经马颈坳镇隘口村、黄金寨团田古茶园、彩色炒砂路、国茶村村部。

路线三(公共交通):保靖县城乘葫芦镇方向的班车,至葫芦镇农村客运站转乘农村公交,到四十八湾村部下车,步行约15分钟抵国茶村。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