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

打通防汛责任落实“最后一米” 一次直接连线乡镇村组的调度会

发布时间: 2021-12-02

29
1236

6月10日,我市结束几天来的晴好天气,迎来新一轮降雨,部分监测站点平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当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巨培来到市应急指挥中心,电话抽查了部分街道、乡镇村组、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值班值守情况。

进入主汛期,各级党委政府、应急管理部门、重点区域和单位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定时的电话抽查调度也是常有之事。而吴巨培将抽查调度电话从市应急指挥中心直接拨到乡镇村组一级,直达一线、直达现场,目的就是要全面打通防汛责任落实“最后一米”。

拿出电话本和郴州地图,吴巨培一边询问各地雨情,一边拨通10号降水较大的北湖区石盖塘镇政府的值班电话。“当前降水情况如何?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如何安排?是否排查清楚隐患?”一连串的问题都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吴巨培叮嘱值班人员务必保持警惕,关注气象预报预警,及时查险除险。

四清水库、宜章县一六镇、笆篱镇、岩泉镇同样在当天出现短时强降雨,吴巨培挨个儿拨通值班电话及主要负责人电话,了解雨情汛情和防汛责任落实情况,一再强调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带班制度,杜绝代岗、脱岗现象。

“值班值守是为了及时掌握雨情、汛情,确保早发现、早预判、早撤离、早处置。”吴巨培说,针对郴州气象特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一定要常态值班值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底线思维,始终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加强雨情分析,及时上报,不能顾此失彼。

要提前预警查险。根据气象预报、雨情汛情变化,提前做好准备,全面查险除险。气象部门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做好气象灾害预警,解决好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使相关信息及时、广泛、有效传递到市、县、乡、村、组,传递到每家每户,做到有备无患。

要强化快速处置。完善指挥体系、应急体系,加强调度,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要加强应急联动。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部门务必保持“风声雨声声声入耳”的敏锐性,形成合力,推动防汛工作重心下沉,力量下沉。各个乡镇、村组、社区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前预警、提前避险、提前处置,构建基层防汛应急体系、快速反应体系、保障支撑体系。同时,要结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畅通自上而下统筹调度和自下而上汇报沟通的渠道,真正打通防汛责任落实“最后一米”。

副市长陈荣伟,市政府秘书长周亦彬参加调度。

 

展开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