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近年来,面向单位职业教育的教学培训需求日益增长,然而现有方案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1)现有教学手段较为简单,仍以线下培训为主,较少利用线上资源或手机、平板等移动端进行学习,便利性有限;(2)现有在线学习系统的功能单一,缺少如学习闯关一日一题论坛交流扫码学习等多种学习功能;(3)培训考试采用传统形式,考生需要集中到段部或车间,费时费力,遇到特殊情况无法实现全员参考;(4)远程视频会议或教学培训系统尚未延伸到班组/工区;(5)培训、上课、视频会议,均存在缺勤、替学等情况,规定学习时间无法保证,学习过程没有监督,人工提交考勤日志方式真实性有限;(6)台帐日志采用手工操作,录入工作量大,无法实现培训项目管理的电子化。不能提取各个表格中的数据信息,无法实现精细的统计查询,比如查询某个员工的培训历程、累计培训时间、某个单位的总体考勤率等;(7)员工的培训记录数据量大,然而发挥价值有限,无法实现对于各项学习活动进行综合评价,加权评分,客观反映某个员工的学习情况,甚至将其用于考核奖惩;(8)缺少总体规划,不同系统之间资源不能共享,比如视频会议的录像,不能用于手机学习。实作系统的题库,不能用于其它考试等。基于以上问题,亟需集管理平台、教学系统、监控系统为一体的远程学习考试监管系统。

1.需研发的远程学习考试监管系统应涵盖职教所需的“学习、实作、考试、评价、监管”等各个部分,总体考虑和规划,实现不同子系统的信息与资源共享。

2.手机端学习系统应涵盖“文件学习、视频学习、学习闯关、论坛交流”等多种形式,特别是“扫码学习、一日一题”等功能,方便考生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

3.支持基于硬件架构的交互方式的远程教室培训(会议模式),也支持软件网络在线式学习,软硬结合,线上学习(网络学习)与线下(现场上课或会议)相结合。

4、对无论是线上、线下的学习结果的进行自动采集,对数据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用于人劳部门的绩效考核,便于真实反映培训情况,为考核提供依据,避免考评不公。

5.对学习的时间、考试结果等自动采集,为台帐自动提供相应数据,一键打印项目管理台帐,有效减少人工录入数据、汇总、排版等工作量。6.实现全过程培训轨迹追踪,了解下级单位的培训情况,实现各种统计查询,支持手机扫码查询履历。

a.系统包含3个子系统,具体包括:管理平台、教学系统、监控系统;

b.教学系统包括与培训相关的5个业务子系统,具体包括:在线考试、视频会议、线下授课、手机学习、实作演练等;

c. 监控系统对各个业务子系统的监控功能不少于3项,需包括数据自动采集、过程记录、防止作弊等;

d. 管理平台负责对教学和监管系统的平台支撑与管理,功能不少于4项,需包括用户管理、资源管理、台帐管理、综合评价。

解析专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