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罗布麻因罗布泊而得名,是一种具有经济、生态价值的多年生宿草本植物。我县是全国最大的罗布麻原产地生长区,野生罗布麻主要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有野生罗布麻生长的草场面积共160万亩左右(其中密集区域17万亩左右)。罗布麻喜光、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高温、耐严寒、抗风沙能力强。罗布麻根、茎、花、叶均入药;其嫩茎、叶与花可制茶;罗布麻花是一种良好的蜜源植物;其茎皮含有丰富的纤维被誉为“野生纤维之王”,即可作为纺织原料又可造纸;罗布麻作茶饮、药用在新疆尉犁具有悠久的历史,罗布麻纤维早在三百年前,就被尉犁罗布人广泛使用。经过现代科学实验发现,罗布麻纤维富含多种药物成份,其成份与叶、花基本相同,同时还具有天然的远红外功能和天然的抑菌作用。

1、针对罗布麻叶、花、纤维富含多种药物成分,明确药物成分;

2、研究提取并分离罗布麻中活性成分;

3、研究确定罗布麻中分离出来的活性成分的药效化合物,确定有价值的化合物;

4、对罗布麻提取出的有价值的化合物研究开发深加工途径及工艺,用于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多领域,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1、提取罗布麻的叶、花、杆的韧皮中含有黄酮类、酚类、三萜等有效活性成分。

2、分离并确定药效的化合物。

3、将这些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深加工,如制药、化妆品、保健品、食品、饮料等等,为罗布麻创造更高的附加值。

解析专家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