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解析

技术需求基本信息

0 / 2000
0 / 1000
万元

技术需求解析

0 / 500

技术研发指南

随着野生甘草被无度采挖,甘草资源锐减,目前甘草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中药材、自治区一级保护中药材。因种植甘草与野生甘草在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异,普通种植甘草很难满足医药行业对优质甘草的需求,低质、劣质药材成为影响中成药质量的重要因素。通过对宁夏盐池野生甘草和种植甘草根部内生菌进行分离纯化,比较野生和种植甘草中内生菌的特点。野生甘草中内生菌无论是数量还是多样性都明显高于种植甘草。

国内外不乏甘草育种技术的研究,主要有辐射育种、药物干预等方法,二代株系在一致性、稳定性等方面有不足之处。开发优质甘草新品种,提升种植药材的质量,能够推动道地药材种植与野生资源保护,可以在全疆范围内适宜地区进行推广种植,具有显著的社会价值和明显的公益性。

研究表明,甘草更适合分布趋向于热量条件高、日照时数长、年太阳总辐射量高、具有一定的降水量、大风日数较多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日照和降雨是甘草主要活性成分积累的主导环境因子,日照时间的延长有利于甘草酸等三萜皂苷类活性成分的积累,而降雨量的减少有利于异甘草苷等黄酮类活性成分的积累。

选育优良品种是提高和稳定栽培甘草药材产量和质量的重要途径。中国中药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研究,选育出甘草新品种“国甘1号”,使甘草产量提高15%以上,并在2014年通过甘肃省种子管理局认定,成为国内第1个通过认定的甘草高产新品种。主根不分叉粗型种苗可作为栽培甘草种苗选购的类型。

不同的移栽方式可以影响甘草产量,研究表明斜栽效果较好,斜栽和平栽适于大面积的规模化种植,以斜栽为主要推广栽培模式,适宜栽培深度为10~15 cm,适宜栽培密度为15万株/hm2

甘草轮作能够提高甘草土壤微生物数量,对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提高土壤肥力有重要意义,甘草轮作能够优化甘草各农艺性状并提高有效成分含量及产量。

(1)建立甘草种质资源库,对胀果甘草、光果甘草、乌拉尔甘草及同属物种进行资源收集。

(2)建立胀果甘草资源评价体系,评价指标包括化学成分(甘草酸、甘草苷、甘草查尔酮A等)、形态特征(根、叶、花、种子等)、生物学特征(生长期、生长速率等)、抗性(抗旱、抗病、抗虫等)、产量等。通过建立胀果甘草的资源评价体系,初步筛选优良种质资源。

(3)对筛选到优良种质资源进行品系有性繁殖及无性繁殖方式研究,并对新品系特异性、群体一致性、代际稳定性观察,获得成熟的、具有推广性的优良品种1-2种。

(4)基于基因组数据库,采用重测序技术对获得的优良品种进行基因组重测序,通过生物信息分析筛选特异分子marker,并对筛选到的marker进行实验验证,用于新品种物种鉴定及质量溯源等。

(5)采用基于GIS技术的地理信息系统对获得的优良品种进行产地适宜性预测。

1、建立甘草种质资源库;

2、建立胀果甘草资源评价体系;

3、对筛选到优良种质资源进行品系有性繁殖及无性繁殖方式研究,获得成熟的、具有推广性的优良品种1-2种。

4、采用重测序技术对获得的优良品种进行基因组重测序,用于新品种物种鉴定及质量溯源等;

5、采用基于GIS技术的地理信息系统对获得的优良品种进行产地适宜性预测。

解析专家署名